乘勢而上,鞏固擴大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成果

——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0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伊始,我們就面臨一場突如其來的嚴峻考驗,新冠肺炎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經過全國上下共同努力,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乘勢而上、攻堅克難,鞏固擴大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成果,對於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至關重要。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在此前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現在疫情防控局勢平穩,經濟運行基本恢復,三、四季度要乘勢而上,鞏固擴大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成果,努力彌補上半年的損失。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上半年,經濟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企穩回升、由負轉正,增長3.2%﹔全國城鎮新增就業人員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已連續三個月保持正增長,出口額連續三個月正增長,進口額6月份實現正增長……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能夠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住疫情,實現經濟由降轉升,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殊為不易。“所當乘者勢也,不可失者時也。”我們要乘勢而上、謀勢而動,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不斷鞏固成果、擴大戰果,為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而不懈奮斗。

  疫情防控到位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前提。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刻認識到,抓好疫情防控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底線、生命線。必須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防控成績,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強化醫療衛生物資儲備,因時因勢完善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潛力足、韌性強、回旋空間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點沒有改變,這是我們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信心和底氣所在。“把時間搶回來,把損失補回來!”全國上下就是要有這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精氣神。乘勢而上鞏固擴大經濟恢復成果,關鍵就是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確保宏觀經濟政策落地見效。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更大力度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好民生保障和防汛救援工作,維護社會穩定大局。

  “大舸中流下,青山兩岸移。”回望過去,中國經濟一路披荊斬棘,在經風歷雨中不斷成長壯大。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隻要我們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善於識變求變應變,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就一定能夠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迎來更大發展。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