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書”群英譜】

王天志:飲水思源無私奉獻 積極公益情暖家鄉

2020年07月31日14:1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兵之誓言】

“盡自己最大努力回饋家鄉、反哺家鄉,讓紫雲出更多人才,經濟發展越來越繁榮。”

【人物小傳】

王天志,男,1964年9月出生於紫雲自治縣貓營鎮狗場村,仡佬族,高中文憑,現年56歲,現任貴州筑雲搏翔商業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1970年9月至1975年7月在狗場小學就讀﹔1975年9月至1978年7月在狗場中學就讀﹔1979年1月至1980年12月,在紫雲郵電局負責架設電纜工作﹔1981年參軍,在雲南省蒙自縣服兵役期間,曾被14軍42師偵察大隊指派到中越老山邊境執行偵察任務長達10個月,1984年復員﹔1985年至1988年在紫雲自治縣電力公司工作﹔1989年至1996年自主創業,跑長途運貨﹔1997年創業至今,在紫雲縣從事建筑行業。

2012年當選紫雲自治縣工商聯副主席﹔2016年當選紫雲自治縣政協常委﹔2019年被聘為紫雲自治縣營商環境義務監督員﹔2017年被評為全市“復退軍人先進個人”﹔2019年3月榮獲貴州民營企業“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觀摩項目稱號﹔2019年獲得全市民營企業“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奉獻獎”﹔2020年1月被紫雲自治縣脫貧攻堅領導小組評為最美“愛心人士”﹔2020年6月被市委統戰部、市工商聯授予民營企業“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先進民營企業”。

【人物故事】

王天志早年經過部隊的培養,復員后經社會各種的歷練,上世紀90年代末期開始創業,以“勤勞吃苦、腳踏實地”為原則,本著“誠實做人,守信經商”為宗旨,不當闊佬、不做奸商,以淳朴厚道、誠信正直的品行與人打交道,正是憑借這樣的人生信念和經營理念,一步一步發展壯大自己的公司,成為紫雲縣建筑行業的佼佼者。

王天志懂得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道理,通過二十多年的企業發展,企業從規模、體量上不斷發展壯大,“企業發展到一定地步,就需要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飲水需要思源。”王天志積極投身紫雲的光彩事業和各項社會公益事業及精准扶貧行動中,無私奉獻為他人提供便利和幫助,為紫雲的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應有的貢獻,並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認可和贊揚。

艱苦拼搏 企業穩步前行

艱苦拼搏,企業不斷發展,承接各類國家公益性項目,克服重重困難,保質保量及時完成工程建設任務。從事建筑行業期間,在王天志的記憶中,承接的國家各類公益性項目以及重點開發項目,如:

總投資為1千萬元的貓營鎮狗場村移民搬遷點﹔

總投資為6千萬元的格凸河生態移民搬遷點﹔

總投資為7千余萬元的紫雲新城北部路網建設項目﹔

紫雲格凸河小城鎮建設項目中,在工期緊,任務重,項目資金短缺的嚴苛條件下,公司克服了各種困難問題,於2015年5月竣工交付給建設單位﹔當年保質保量完成了縣委、縣政府交辦的紫雲自治縣小城鎮觀摩會建設項目點,得到了上級各部門的一致好評

......

秉承著“勤勞吃苦、腳踏實地”的做人原則,和“誠實做人,守信經商”的商業宗旨,以淳朴厚道、誠信正直的品行誠信經營,近年來,貴州筑雲博翔商業貿易有限公司大膽進行創新,不斷增強企業的抗風險能力,克服重重困難,在危機和逆境中勇敢面對,企業穩步前行。

王天志認為,紫雲經濟應該會越來越發達,應該擁有高檔的商業貿易大樓和五星級酒店,前幾年,貴州筑雲博翔商業貿易有限公司開始在紫雲新城區修建貴州筑雲搏翔商業貿易大樓,建筑面積達23000㎡,共21層主樓、以及5層裙樓設計,外觀簡約大氣,作為紫雲新城區第一城市封面,配有兩層地下停車場,成為目前紫雲唯一一家融合五星級酒店、國際甲級寫字樓、會議接待、飲食娛樂為一體的綜合體高端貿易大樓,已投資1.2億元。今年,正在開發貴州搏翔B地塊,預計總投資2.0億元。

愛心捐助 情暖家鄉父老

“當企業做到一定規模,人到了一定階段,就不能隻想著自己,還得盡一份企業的社會責任和個人的愛心,全心全意去幫助貧困村和貧困人口,做好脫貧攻堅工作。”

搞好經營創收的同時,王天志不忘回饋家鄉父老。自2014年起,他開始走訪慰問貧困戶及困難黨員、群眾,足跡遍布紫雲自治縣10余個鄉鎮,累計走訪貧困父老鄉親200余戶上千余人,共累計捐出慰問金10余萬元。

支持紫雲政法系統工作,解決了部分司法部門的困難。2014年,王天志在格凸河鎮承建生態移民工程時,發現當地派出所出警車輛存在安全隱患,派出所是維護當地社會治安和社會和諧的主要部門,當時他立即出資5萬余元購買新車、刷漆、裝警燈、貼標志等全部整理完之后,馬上捐贈執法用車一輛給格凸河派出所(以前的水塘派出所)使用﹔另外,還給五峰派出所、猴場派出所、鬆山派出所、司法局等單位,贈送辦公電腦、床、電視機等設施設備,據不完全統計捐贈總價值共計10余萬元。

愛心捐贈,培養家鄉人才。“紫雲經濟發展緩慢,主要缺乏人才,要是紫雲能培養出更多大學生、更多人才就好了。”王天志在不同場合常提紫雲人才缺乏,近十年以來,他開始資助貧困大學生,為家鄉培育人才。

2013年,王天志資助紫雲自治縣火花鎮江納村者龍組的貧困學生羅方燕,“從2013年到2017年我在貴州大學讀書期間,王伯一直資助我讀書,每年學費3900元,生活費大概3000元左右,學費和生活費全部由王伯提供,給我提供了堅強的后盾,讓我在校園裡能無憂無慮,沒有任何負擔地完成學業。”羅方燕感激王天志的長達4年的愛心捐助。

目前,羅方燕已經畢業,且回到了紫雲家鄉,成為了紫雲自治縣火花鎮人民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員,正在老家江納村駐村幫扶,她說:“目前江納村已經脫貧,我會全心全意做好脫貧攻堅工作,不忘記黨、國家和學校的教育、不辜負王伯的恩情。”

截至目前,王天志通過一次性捐助和持續性捐助等方式幫扶貧困大學生,已經累計捐助20余個本土貧困大學生,其中兩人已畢業參加工作。

王天志總是動員身邊的企業家朋友:“做企業需要盡自己最大努力回饋家鄉、反哺家鄉,資助更多大學生,讓紫雲出更多人才,經濟才會發展越來越繁榮。”

熱心公益 情暖家鄉故土

王天志不僅自己積極投身於社會公益事業,還發動身邊的同行積極參加公益活動,他每年都向紫雲民間足球賽事“五峰杯”進行出資贊助,十多年間,共計出資20余萬元。

2016年8月,王天志獲聘為猴場鎮小灣村的“榮譽村主任”,他積極響應國家“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號召,先后走訪慰問困難黨員、貧困群眾,了解實際情況,幫助困難貧困戶。

另外,改善村居環境,為小灣村修建基礎設施,投資30余萬元為小灣村安裝120多盞太陽能路燈,點亮了農村的黑夜,“當聽到小灣村的村民們通過太陽能路燈看見了夜晚的小灣村,而發出真誠的感激和感嘆后,我備受感動。”路燈點亮的不僅僅是黑夜,還點亮了村民們向往美好生活的道路。此外,王天志還為小灣村修建了一個村級群眾活動廣場,廣場中包括石制工藝亭子2個、河道大理石防護欄、桌子、椅子、1500平方米的硬化場地等,小灣村的基礎建設累計出資100余萬元。

不僅如此,2017年,王天志向貓營鎮黃土村捐贈2.5萬元用於建設黃土村的亮化工程﹔2018年組織部分企業向五峰街道派出所捐贈8.5萬元,其中王天志帶頭捐資1.5萬元﹔2019年組織部分企業向白石岩鄉新馳村捐資辦公經費7萬元,其中王天志帶頭捐贈1萬元﹔2019年8月向工商聯捐贈3萬元扶貧資金助力脫貧攻堅﹔2020年2月向剋哨村脫貧攻堅、疫情防控兩大戰役捐獻1萬余元﹔2020年6月向大營幫扶資金5萬元﹔2020年7月份,捐給安順紅十字會退役軍人援助關愛基金2萬元......

面對王天志仗義疏財、為民做好事的善舉,紫雲自治縣縣委統戰部副部長、縣工商聯黨組書記、副主席伍興榮表示,王天志是我們縣富有愛心、熱心公益、實實在在的本土企業家,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幫助紫雲的貧困大學生和貧困群眾,助推了紫雲的脫貧攻堅工作,溫暖了一方的百姓。

王天志始終認為,企業是社會的企業,企業的發展是政府和社會支持的結果,企業的發展是為了社會,隻有真情回報社會,企業才能贏得社會的信賴和支持而不斷發展壯大,在做企業的過程中,他一直強調自己的社會責任意識,堅持做一名對社會有用的真情回報者。

【人物評述】

他經過努力實現夢想,多年來,不斷創新發展,使自己的公司業務蒸蒸日上,同時“飲水思源,富而思進”積極投身紫雲縣黨的光彩事業和各項社會公益事業及精准扶貧行動中,他無私奉獻為他人提供便利和幫助,慰問紫雲貧困戶、資助紫雲貧困大學生,培養紫雲本地人才,建設家鄉,助推紫雲脫貧攻堅工作,他飲水思源無私奉獻,積極公益情暖了家鄉。(胡家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