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豐王鵬:退伍不褪色 轉崗不轉志

2020年07月31日11:2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王鵬與農戶交流技術  貞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王鵬與農戶交流技術  貞豐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戰場上,貞豐縣龍場鎮黨委委員、龍山村黨支部書記王鵬仍然保持軍人本色,勇當“排頭兵”,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用實際行動詮釋退伍軍人的本色。

龍山村是龍場鎮唯一的深度貧困村,全村共有804戶3485人。其中,貧困戶317戶1340人。由於地處偏遠地區,加之村民思想觀念落后,過去龍山村產業單薄,村民收入較低,貧窮成為這裡顯著的“標簽”。2018年,脫貧攻堅進入攻堅拔寨時刻,面對龍山村這塊硬骨頭,王鵬主動請纓到龍山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並在心裡立下“貧困不除、誓不離開”的錚錚誓言。

“當時明知深度貧困村各項工作都非常困難,但作為一名退伍軍人,革命軍人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我要主動請纓到深度貧困村來為群眾干些實事,干些好事,要為群眾全心全意服務。”王鵬說。

來到龍山村,在部隊磨煉出鐵一般紀律的王鵬迅速從抓基層黨建入手,強化隊伍建設,整頓工作作風,提升基層黨組織能力和水平。他率先垂范,帶頭值班值守,確保每天24小時都有一名村干部、駐村干部、生態護林員在崗,方便群眾辦事。同時,不斷發展壯大黨員隊伍,密切黨群關系。在王鵬的努力下,發展預備黨員1名、入黨積極份子3名,共有25名群眾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王鵬還積極爭取資金,幫助村裡修繕道路,解決飲水困難,化解矛盾糾紛,動員易地扶貧搬遷,他一心為民的工作作風贏得了村民的稱贊。

“自從王鵬支書到我們龍山村以后,加強紀律管理,嚴格值班值守制度,保持每天白天晚上活動室有人值班,群眾辦事非常方便,對群眾的感情也加深了,群眾對村支兩委的工作非常認可。”龍場鎮龍山村第一書記左祖倫說。

每天走訪群眾、噓寒問暖,為群眾解難憂、辦實事,是王鵬的工作常態。龍山村屯上組患有智力障礙的田興蘭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每次走訪王鵬都要到老人家的家裡看看,幫她洗衣、掃地,在生活上給予幫助和照顧,並教會她基本生活自理。時間久了,老人把王鵬當做自己的親人,家裡有事都會找他幫忙解決。

“王支書辦事情可以的,反正來到龍山村屯上組,我們每次打電話給他們,有什麼事叫他。馬上喊,他就馬上到。”龍場鎮龍山村屯上組村民李大國說。

為實現長遠發展,王鵬與村兩委班子精心謀劃了“綠色驅動、以短養長”的產業發展思路,積極引進國儲林項目落地龍山村,引導群眾通過土地流轉和務工就業增加收入,動員群眾發展茶葉、薏仁米、林下種植等,實現以短養長,長短結合,持續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生態效益。(文/王文明 聶祥兵)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