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綜合演練舉行

2020年07月31日11: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演練現場 祝慶慶 攝
演練現場 祝慶慶 攝

“報告總指揮,防控綜合演練隊伍集結完畢,請指示!”

“同意,按預定方案執行!”

“是!”

......

7月30日15時30分,由黔西南州委、州政府主辦,貴州省衛生健康委指導,州衛生健康局、州公安局、州應急局和興義市人民政府承辦,以“科學處置應對,提升防控能力”為主題的州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綜合演練在興義市體育中心舉行。

7月30日15時30分,模擬演練開始,州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接診一名體溫37.5℃,有干咳、乏力症狀,有外地返州人員接觸史的發熱患者,接診人員立即取咽拭子標本進行核酸檢測和CT檢查,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隨后,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立即組織州市疾控部門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對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和CT檢查,並用負壓救護車將密切接觸者送至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同時,對無症狀感染者全部集中到醫院,按照“一人一策”、中西醫結合方式進行隔離治療。最后,參演人員按照設定的演練腳本,進行了指揮協調、先期控制與治療、防控處置、響應終止、善后工作等多個環節的實戰演練。

此次綜合演練,主要採取部分實地仿真加大屏幕演示方式進行,規模大、標准高、要求嚴,專業性、針對性、應急性特別是綜合性都非常強,既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常態化推進疫情防控工作的生動實踐,也是對我州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能力的一次集中檢閱。演練中,各組參演人員按照演練內容,快速到位,處置及時,各負其責,密切配合,銜接順暢,井然有序,真實模擬了疫情常態化防控全過程,順利完成各項演練任務,充分展示了我州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應急處置能力,達到了檢驗預案、磨合機制、錘煉隊伍的目的,這對於我州牢牢掌握主動權、制勝權,持續建立與常態化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打贏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場戰役、奪取兩個勝利具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據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黔西南州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最重要的工作和頭等大事來抓,第一時間建立以黨政主要領導為組長的大指揮體系,堅強有力地推進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並積極創新醫療救治方式、研發大數據排查系統、編寫疫情防控規程、建立“公安+衛健+N”防控機制和“六嚴”督查機制、創新基層網格化疫情防控體系、“317”宣傳服務體系、開展返崗就業等做法,切實做到各項措施精准落地落細、責任鏈條環環緊扣、責任體系層層壓實,努力確保確診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努力確保不發生本地感染、努力確保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不被感染的“三個確保”目標。

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后,黔西南州堅持同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認真實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路,深入貫徹中央提出的“六穩”“六保”工作要求,全力抓好脫貧攻堅、穩崗就業、復工復產復學等工作。截至7月30日,全州連續173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發生,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定向好,生產生活秩序呈現加快恢復的態勢。(文/韋歡)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