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把異鄉作故鄉

——記全省脫貧攻堅優秀共產黨員石理金

2020年07月31日09: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石理金,男,苗族,中共黨員,大學本科文化。現任中共銅仁市委辦公室法規科科長。2019年11月,組織選派該同志任中共沿河縣思渠鎮黨委副書記(挂職)、思渠鎮一口刀村第一書記。

駐村以來,石理金始終把他鄉作為自己的故鄉,把群眾當成自己的親人,把真情融入百姓,以“情”字開篇,以“干”字落筆,順應民心、尊重民意、關注民情、致力民生,不斷贏得群眾的支持、擁護和愛戴,讓初心和使命之花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綻放光彩。

石理金在一口刀村中幫助群眾修繕房屋

沉下心,俯下身,真蹲實駐練“腳力”

一口刀村位於沿河縣思渠鎮西部,全村國土面積8.45平方公裡,有耕地889畝、山地11786畝、水田僅44畝,25度以上坡地佔國土面積95%,全村轄11個村民組,有387戶1430人,2014年建檔立卡貧困戶共131戶554人,貧困發生率為37.7%,屬於沿河縣50個深度貧困村之一。石理金作為市委辦公室新選派到一口刀村的第一書記,從駐村的第一天起很快進入角色,長期堅守一線、吃住在村裡。為避免“閉著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魚”等偏差,每天堅持走村入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在農戶家裡,田間地頭,從與農戶聊天中收集第一手資料,掌握基本情況,由此及彼、由表及裡,摸清存在的問題,以便找准痛點難點,深挖根源,謀劃實招。著力解決當前群眾反映最強烈最突出的瓶頸問題。通過幫扶,全村基層黨建、易地扶貧搬遷、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村容村貌、村集體經濟等方面均取得可喜成效,全村人均收入達6000元以上,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38.7%下降到1.7%,脫貧攻堅碩果累累。

石理金在一口刀村中對群眾生活思想等各方面進行走訪

真情幫,無私扶,為民解憂獻“初心”

駐村以來,石理金始終把一口刀村當作自己的“故鄉”,把百姓當作自己的“親人”。經過不足半年時間的努力,與群眾結下了深厚感情。貧困戶唐宗懷的新房主體修好已經三年,因缺錢安裝水電、門窗,無法入住。石理金了解到這一情況后,主動從自己節省下來的工資裡拿出5000多元,幫助唐宗懷安裝了水電、門窗,圓了他們一家人多年來盼望入住新家的夢。唐宗文夫婦體弱多病,子女全部外出打工無人照料。了解情況后,主動承擔定期給老人送米送水,隔三差五地噓寒問暖,不僅解決了兩位老人生活上的后顧之憂,還給兩位老人帶去了親人的溫暖。針對群眾反映基礎設施差,出行不便等問題,石理金積極對接市、縣相關部門,獲得相關部門的資金支持,組織群眾硬化道路3.8公裡﹔硬化房前屋后院落13000余平方米,改造廁所12個、改造廚房12個﹔室內衛生整治64戶,老瓦房維修18棟,危房改造4棟。動員群眾易地扶貧搬遷12戶,拆除破舊危房、閑置危房共166棟。通過一系列措施,徹底改變了一口刀村群眾滿意度不高和外部環境衛生臟亂差的情況,讓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大幅度提升。

石理金在一口刀村中與群眾一同建設通村水泥路

戰疫情,穩就業,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了保証圓滿完成省委、市委的脫貧攻堅工作任務,石理金迎難而上,想方設法降低疫情對村民生活和生產的影響。駐村以來,先后33次召開群眾動員大會,精准制定《一口刀村2020年度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建檔立卡戶脫貧攻堅一戶一策》等可行性方案,因地制宜編制了一口刀村肉雞代養、生豬代養和雷竹產業3個可行性項目報告,向市、縣相關部門爭取扶貧項目資金450多萬元。2020年新建短平快項目3個,土地流轉300多畝。在致富項目的建設過程,石理金每天僅睡四個小時左右,“一餐當兩餐吃”,天天在施工現場“摸爬滾打”,千方百計組織施工隊快速推進項目建設。經過不懈努力,不到一個月完成雷竹產業種植65畝共3975株﹔2個月建成標准化肉雞大棚4個(共32000平方米),投放雞苗32000羽﹔修建完成了生豬代養廠房3棟共2640㎡,投放豬苗1600頭。肉雞和生豬代養這兩個項目成功投產后,今年就可為村集體經濟組織增加收入100多萬元。

為解決群眾就業問題,石理金還積極組織務工人員返崗。全村現有勞動力654人,目前已返崗穩定就業584人。創先成立了一口刀村勞務公司1個,通過組織開展舊房拆除、環境硬化、果園管護和廠房建設等勞動,每個勞動力每月可增加收入1000多元。爭取公益性崗位29個,解決貧困戶就業29人,每月平均為一戶村民增加收入800元。

保成果,謀長遠,凝聚力量保運轉

村子富不富,關鍵看支部。作為第一書記,石理金駐村的第一件事就是狠抓黨建,以堅強的組織引領脫貧攻堅工作。針對干部群眾思想保守、觀念滯后、信心不足等實際情況,該同志自掏腰包1000多元,組織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周邊區縣參觀學習。通過學習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解決困惑、樹立信心。針對村“四職干部”年齡偏大的問題,該同志積極從致富能手、復員退伍軍人中培養村級黨員后備干部。目前,通過考察培養,共發展黨員1名,吸收入黨積極分子4名,建議免除不稱職村干部1名。同時,積極依托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扎實開展“黨員活動日”,抓好黨員的發展、教育、培養和管理。堅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建立健全村務監督委員會制度,加強法制教育,推動移風易俗,不斷完善鄉村治理機制,提升鄉村治理水平,激發農村基層活力。經過帶領和努力,一系列舉措的施行之后,已在全村營造出想發展、求發展、謀發展、支持發展的良好氛圍,為2020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凝聚了磅礡力量,也為一口刀村的后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如今,隻要有親戚朋友說起一口刀村,石理金的臉上總會露出自豪的微笑。他說:“我也是農村出身,自小在農村長大。知道村民最關心的就是增收問題,收入增長了,生活水平自然也就變好了﹔收入增長了,村民們在娃娃身上的教育投入也會增加,下一代多學文化知識,謀生能力也會增強﹔收入增長了,農村生活好了,國家會更加富強。扶貧,脫貧,致富,就像芝麻開花節節高,中國夢也就成了美好的現實生活。”(圖/文 羅奧)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