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回到闊別50年的家鄉

2020年07月31日09:4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坐在輪椅上的劉日周老人出院,准備回到闊別半個世紀的家鄉
坐在輪椅上的劉日周老人出院,准備回到闊別半個世紀的家鄉

“前方到站溫州南站。”7月28日21時30分,從遵義站駛向溫州南站的G1983次列車上,終於傳來了列車員的到站播報。這很平常的列車播報卻讓列車上的一位乘客,激動得像個小孩一樣嚎啕大哭起來。

這位激動的乘客名叫劉日周,他之所以激動得嚎啕大哭,是因為他終於回到了闊別50年之久的家鄉。回家,也許對於常人來說,是一件多麼平常的事,可對劉老來說,卻用了整整半個世紀。

劉老的回家之路,還得從兩個星期前說起。

7月15日,紅花崗區長征街道辦事處向區民政局申請,救助一位病重、無法查實身份信息的流浪人員。接到街道辦事處的申請后,紅花崗區社會救助工作服務中心在了解受助人的相關情況后,於當日下午將受助人員送往遵義市第一人民醫院救治。

經醫院診斷,這名受助人員為急性腦梗死和高血壓。隨后,民政局工作人員為老人辦理了住院治療。

在住院救治期間,紅花崗區民政局救助工作人員多次前往醫院與老人交流甄別。雖然老人意識清楚,但是鄉音太重,不會說普通話,溝通起來特別困難,只是每次談到“回家”,老人眼裡都浸著淚花,默默不語。

老人急切回家的心情,更加堅定了民政局的工作人員要幫助老人找到家的決心。經過民政局工作人員的不懈努力,通過拍攝與老人溝通交流的視頻找人辨音后,初步確定老人為浙江省溫州市文成縣南田區黃曲寮公社人,1944年出生,未辦理過戶籍,1971年離開溫州后靠打工生活,后來年歲大了靠拾荒維持生計。工作人員還了解到,老人家中還有一個哥哥叫劉日成(音)。

掌握這些線索后,工作人員及時在媒體上發布尋親公告。經調查核實,發現溫州市文成縣並沒有南田區,隻有南田鎮黃寮村。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工作人員通過114查號平台查到並撥通了文成縣南田鎮政府的電話。

經南田鎮政府回復,黃曲寮村合並后已改名為黃寮村,黃寮村有一個人叫劉日成,但已於2019年逝世。在獲悉這一信息后,工作人員及時與對方互加微信,把受助人員的圖片發給對方請劉日成的親屬辨認,其兒子辨認出劉老與父親劉日成特別像,並通過劉日成妻子確認,劉老就是失散多年的叔叔劉日周。

在確認之后,民政局工作人員立即用自己的手機讓劉日周老人與遠在溫州的親人視頻通話。

在看到闊別已久的親人瞬間,鬢鬢白發的劉日周老人眼淚奪眶而出,對他的嫂子一個勁的念叨“我想回家”“我想回家”……

經過12天的住院治療后,劉日周老人的病情得到控制,並遵照醫囑於7月27日辦理了出院。隨后,區民政局救助人員便將其轉介到遵義市救助站。

7月28日11時20分,在遵義市救助站工作人員的護送下,劉日周老人終於踏上了歸家的列車——而這趟回家的列車,老人等了整整半個世紀。

據了解,今年以來,紅花崗區民政局已先后幫助6位受助人員尋親成功,實現了回歸家庭。(文/圖 秦波 李小芳 陳俊)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