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網格”推動“大文明”

——貴陽白雲區泉湖街道扎實推進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一瞥

2020年07月31日09:09  來源:貴陽日報
 
天林居委會網格員劉艷(右一)在清理“野廣告”。
天林居委會網格員劉艷(右一)在清理“野廣告”。

7月23日早上8點,在貴陽白雲區泉湖街道天林花園小區,52歲的泉湖街道天林居委會網格員劉艷已經開始當天的第一輪巡查。“正常上班時間是早上9點,但我常會在上班前在轄區巡查一趟,看看各個路段交通情況、轄區環境衛生情況等。”劉艷說。

8點30分,已在轄區巡查完一輪的劉艷來到辦公室,抓緊處理當天居委會的日常工作,填寫報表、解答居民問題咨詢、為居民辦理証明等。上午10點左右,劉艷又要去負責的網格小區開展第二輪環境巡查、創文宣傳、入戶走訪工作。

劉艷負責的28網格有9棟居民樓、230余戶居民以及45戶沿街鋪面。她手拿鏟刀、火鉗等清潔工具,一路走一路檢查一路清理,每經過一家店鋪都要給經營戶發放宣傳資料,引導其規范經營行為,做好“門前三包”,加入到文明城市創建中來。

“網格員每天都要深入到負責的網格開展巡查和入戶走訪,整治環境、勸阻不文明行為、宣傳創文知識等都是巡查過程中要開展的工作。”天林社區黨總支書記、天林居委會主任馮永芳說,泉湖街道的創文工作群會隨時反饋居民群眾反映的問題,這些都需要網格員到現場去核實處理。再加上居委會要開展大量的日常工作,網格員加班加點是常態。

天林居委會網格員加強巡查、走訪,只是泉湖街道積極推進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的一個縮影。連日來,泉湖街道以黨建為以引領,以著力改善轄區環境、著力規范經營秩序、著力保障群眾安全出行、著力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著力營造創文濃厚氛圍等為重點,聚焦補短板、破難題,組織街道黨員干部、群眾參與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大行動。

一方面,泉湖街道各居委會黨員干部、網格員、志願者持續輪戰,深入轄區居民小區、院落廣場、背街小巷、農貿市場等開展創文宣傳、衛生環境整治、交通文明勸導等工作。網格員和志願者還利用周末時間走進轄區開展環境衛生提升行動,動員更多居民參與文明城市創建。

另一方面,泉湖街道成立了兩支專項整治隊伍,一支是由80余名城管隊員組成的市容秩序綜合執法隊,另一支是市政配套設施修補隊,針對相關問題24小時內處置完畢,“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實”。

截至目前,泉湖街道投入資金25萬余元,對轄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的生活建筑垃圾、雜草淤泥等問題進行了全方位整治,維修路燈50余盞,疏通下水管道1300米,安裝圍擋200平方米,清理衛生死角200余處,清理違規小廣告等1000余處,更換宣傳畫700余張,修剪維護綠化面積15800平方米,轄區環境整體提升,處處洋溢著共創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濃厚氛圍。(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婧 文/圖)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