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手同心戰貧困

——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助力對口幫扶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31日09:07  來源:貴陽日報
 

7月29日清晨,黔東南州麻江縣壩芒鄉貓頭村村民曹恩前走到路邊的垃圾箱丟垃圾,並順路去自己的田地裡看了看稻子。“有了垃圾箱,垃圾不亂扔,環境變好了。有了水槽,旱地變水田,收益翻了番,日子好過多了。”他笑著說。

麻江縣是貴州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對接幫扶貧困縣之一。按照中央、省、市關於脫貧攻堅工作的決策部署,雙龍航空港經濟區自2016年以來,以特色項目為引領,助力幫扶地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明顯成績。其中,對口幫扶的麻江縣貧困村脫貧率逐年增高,並於2019年4月全部脫貧﹔對口幫扶的羅甸縣鳳亭鄉,也於今年上半年實現脫貧。

高標准推進項目幫扶

“2016年,我們和麻江縣簽訂幫扶協議時,縣裡共有貧困人口6403人。”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社會事業發展局副局長李季說,為幫助當地打贏脫貧攻堅戰,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管委會主任辦公會議多次專題研究部署麻江縣結對幫扶工作,管委會領導多次帶隊深入麻江縣考察調研宣威鎮、龍山鎮、賢昌鎮、谷硐鎮、壩芒鄉等貧困鄉鎮基本情況,先后多次深入瓮址村、共和村、藥谷江村等的貧困戶家庭與農戶座談,並建立聯席會議制度,促使幫扶工作常態化。在多次調研的基礎上,決定採取項目幫扶、教育幫扶、就業幫扶、社會幫扶等手段,高標准推動麻江縣脫貧攻堅工作。

2016年至2018年,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每年投入100萬元,用於對麻江縣開展項目幫扶。其中,生豬養殖項目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運行,2019年項目出欄生豬1900頭,帶動了50戶貧困戶脫貧。

生態養魚示范基地建設項目則採取“村委會+合作社+農戶”模式運行。“我們用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撥付的款項,建成佔地13.7畝的生態養魚示范基地,還購買了魚苗3795斤、增氧機6台、餌料14550斤等。”麻江縣扶貧辦主任金武宜說,魚塘總產值每年可達65760元,扣除魚苗、人工工資等費用,每年可獲得利潤54760元。利潤的40%用於壯大村集體經濟,30%用於合作社發展,30%用於扶持20戶貧困戶。

多渠道助力“黔貨出山”

羅甸縣鳳亭鄉也是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的幫扶對象。2019年6月底,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接到鳳亭鄉鄉長陳杰的求助電話。

“我們鄉91戶貧困戶全部種植了哈密瓜,面積達70畝,由於價格上面沒有優勢,10多噸哈密瓜面臨滯銷。”陳杰說,鄉裡組織種植的哈密瓜因為使用了大棚,售價為5元一斤,而新疆哈密瓜售價僅2元一斤,導致鳳亭鄉哈密瓜無人問津。

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得知情況后,第一時間向全區發出號召,區內醫院、學校、企業及各單位廣大干部群眾積極響應,通過愛心購買的方式,6月共購買了6810斤哈密瓜,合計3.405萬元。9月,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再次發起認購,又購買了22840斤哈密瓜,合計11.42萬元。考慮到還有大量哈密瓜滯銷,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再次聯系轄區企業,通過對接“拼多多”“黔山良農”等銷售平台,以線上線下多渠道銷售的方式,將哈密瓜全部銷售一空,銷售金額達14.8萬元。

在今年舉辦的“2020中國·貴陽國際年貨節”上,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提供免費展位,供麻江縣、羅甸縣鳳亭鄉農產品生產企業參展銷售,助力幫扶地“黔貨出山”。

大力度完善基礎設施

基礎設施是關乎地區發展水平的一個關鍵因素。2019年,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共投入344萬余元,加大力度幫助麻江縣完善基礎設施。

“我家裡的兩畝地,以前隻種紅薯、土豆,因為挑水要走10多裡路,太遠了。”曹恩前說,引水渠修好后,旱地變成良田,種上了水稻等經濟作物。這條新修建的引水渠位於瓮址村、貓頭村,共3745米,成功解決沿線400余畝田土灌溉問題,讓285戶1002人受益。

此外,貓山至甘庄以往隻有一條黃泥路,在雙龍航空港經濟區支持下,修建了長2630米的產業路,解決沿線125戶516人的出行難問題,改變以往肩挑馬馱的方式,農業機械直接上山,大大提高了運輸、生產效率。

今年,雙龍航空港經濟區還撥付200萬元,用於麻江縣后壩移民安置點公廁和停車場建設,極大改善村民生活環境。

全方位鞏固脫貧成果

自2016年開展幫扶以來,截至目前,雙龍航空港經濟區累計向麻江縣、羅甸縣投入幫扶資金2268萬余元。今年2月,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在麻江縣開展就業幫扶暨復工復產用工招聘,提供就業崗位1169個,崗位平均工資達5500元。目前,已有8名當地務工人員與老干媽風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簽訂協議,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專程包車免費接務工人員到公司就職。

為落實“沖刺90天、打贏殲滅戰”相關部署,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再次分別向麻江縣、羅甸縣鳳亭鄉撥付專項補助50萬元,並分別向兩地發放10萬元消費券,用於拉低當地產品售價,助推產品提升競爭力。今年7月,雙龍航空港經濟區開展主題黨建活動,各級黨組織共籌集20萬元資金,幫扶鳳亭鄉國光村活動陣地建設,另籌集5萬元支持麻江縣河壩村發展林下生態雞養殖。

下一步,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將設立“扶貧產品展銷專櫃”,專門展示銷售麻江縣、鳳亭鄉農特產品,並利用經濟區主要媒體,多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宣傳推廣兩地優質農特產品,帶動當地產品銷售。同時,深入推進教育幫扶、加大就業幫扶力度,全方位鞏固脫貧成果,切實增強貧困人口造血功能,確保貧困農戶增收致富。(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雯文)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