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縣委書記吳高波: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旅游康養示范帶

2020年07月31日17: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7月29日,桐梓縣委書記吳高波率隊到九壩鎮調研旅游康養產業發展情況時強調,要圍繞“婁山、楚米、九壩”旅游康養示范帶,整合串聯旅游康養資源,科學構建空間規劃體系,多樣配套旅游項目,形成具有桐梓鮮明特色的旅游康養示范帶。

調研

吳高波一行先后到九壩鎮興茂國際旅游度假區、雲上九壩民宿、九壩生態旅游度假區和山堡鄉村旅館進行實地調研,詳細了解旅游康養產業功能定位、產業布局、業態布局和運營管理等情況。調研中,吳高波與來自重慶的游客親切交談,詳細了解他們在桐梓的避暑體驗。              

九壩特色一條街

據了解,九壩鎮作為重慶周邊避暑度假目的地中的翹楚,素有“雲上九壩·康養聖地” 之美譽,北距重慶主城195公裡,南離貴陽市188公裡,車程不到2小時。不僅如此,九壩平均海拔超過1200米,各種原生綠色植被茂密,氣候涼爽,成為吸引廣大游客的第一張名片。

“老村長”是九壩鎮山堡村最早的一批農家樂,整個農家樂有26個房間,52個床位,無論是庭院還是房間,都打掃的一塵不染。院子裡,老板楊一邊招呼客人一邊說,“現在房間都住滿了,大多都是以前的客人。”

重慶游客在九壩度假

來自重慶的楊世輝已經連續12年來九壩旅游,在他看來,這裡空氣清新,氣候涼爽,更主要的是這裡的生活並不只是吃吃睡睡,還有一些旅游景點可供觀賞,還可以跳“壩壩舞”,不同時間,有游客和當地群眾組成的“文藝表演隊”還會為大家帶來各種不同的表演節目。

重慶游客在九壩趕集

“以前游客在村子裡跳‘壩壩舞’,我們村裡人覺得‘新奇’,不敢也不願意參與進來,可現在不一樣了,村裡人長了見識,還經常組織‘壩壩舞’大賽呢。”山堡村鄉村旅游協會會長令狐昌容感慨。如今,九壩鎮的鄉村旅游風生水起,游客早上起來爬爬山,參加“主客一家親、四海一家人”聯誼匯演,主客共進“九龍盛宴”,以及跳舞、打乒乓球等活動備受游客青睞,這成為九壩旅游的第二張名片。

重慶游客在九壩鍛煉身體

調研中,吳高波指出,發展旅游康養產業事關桐梓未來發展大計,事關貫徹落實省委、市委決策部署要求。吳高波要求,全縣上下要尊重經濟規律,研究業態布局,圍繞市場需求,分析游客動態,把准游客心理,細分游客市場,打造低中高端旅游點,更加廣泛吸引游客來桐消費。要按照“康養、康療、康體”的要求,科學合理規劃旅游空間布局、旅游建設項目、旅游服務設施,保障桐梓縣旅游康養產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要加快景區旅游服務市場化轉型,激活市場主體活力,全力推動桐梓縣旅游康養產業高質量發展。

座談

座談會上,在聽取了桐梓縣旅游康養產業推進情況匯報后。吳高波指出,桐梓生態宜居、氣候宜人、區位優勢明顯,具備發展康養產業的良好發展基礎。要全面梳理桐梓縣旅游康養項目問題情況,形成問題清單、建立整改台賬,集中時間、精力、人力扎實抓好桐梓縣旅游康養產業發展工作。要合理運用大數據系統,打造“智慧服務、智慧旅游、智慧康養”平台,收集反饋游客信息,精准提供優質服務,形成特色產業品牌。要平衡管理與服務關系,建設井然有序的景區生活,擴大景區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來桐游玩。要堅持問題導向,狠抓整改落實,全力推動旅游行業進一步解放思想、拓寬思路,配套優質資源,提供優質服務,將桐梓縣旅游康養產業做大做強。

九壩紅豆杉康養園

吳高波強調,要加強旅游康養產業發展調度,為企業發展康養產業做好指導和服務,圍繞桐梓旅游發展定位,做好項目前期規劃,注重景區經濟效益,降低景區建設風險。要合理規劃景區旅游路線,充分考慮旅游交通現狀,滿足游客出行需求。要不斷創新服務模式,提高服務意識和辦事效率,為企業提供良好服務。要充分利用旅游景區優勢,打造“旅游+農產品”模式,積極推廣桐梓縣農特產品,帶動周邊群眾增收致富。要合理規劃業態布局,不斷提高文旅企業服務水平,凸顯桐梓特色,把桐梓縣旅游康養產業打造成新的戰略性支柱產業和人民群眾滿意的現代服務業,全力推動桐梓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桐梓縣領導李思維、楊俸貴,縣委辦、縣政府辦、縣直有關部門及相關企業負責人參加會議。(文/圖 楊檢 曾競 部分圖片由桐梓文體旅游局提供)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