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價格又“破三” 生豬產能如何?

省統計局統計數據顯示:有望年底恢復到往年平均水平

2020年07月31日08:58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在經歷前期回調后,豬肉價格近日又現反彈,一些地方肉價紛紛“破三”。肉價上漲與生豬產能密切相關,我省生豬養殖目前究竟如何?省統計局公布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自今年二季度起,我省生豬生產逐步實現恢復,有望年底恢復到往年平均水平。

  據省統計局統計: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2020年一季度,我省生豬出欄頭數同比下降12.2%。非洲豬瘟也使得活豬屠宰、仔豬外調和補欄受阻,生豬生產周期延長,豬肉供不應求,豬價快速上漲,新冠疫情帶來交通管制和活禽市場關閉影響,同樣導致生豬及豬肉價格持續走高。

  從國家統計局貴州調查總隊監測價格來看:生豬價格曾由2018年4季度每公斤17.81元,連續上漲到2019年4季度的每公斤32.90元,上漲了84.7%。今年二季度,生豬價格仍維持在每公斤36.23元的高位。

  為降低非洲豬瘟的持續性影響,我省從2019年起,不斷加大生豬生產扶持力度,安排專項資金,實施“雙千項目”,推動“三個100萬”等大型生豬養殖項目建設,來實現生豬產能加快恢復。2020年二季度,全省生豬出欄287.07萬頭,同比由一季度下降12.2%轉為增長8.3%﹔上半年,生豬累計出欄898.05萬頭,同比降低6.5%,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7個百分點,一季度生豬產能實現了觸底反轉,開始駛入恢復性增長快車道,產能有望在年底恢復往年平均水平。

  我省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多個大型養殖企業,認真落實好生豬生產農業保險、臨時性補貼等扶持政策,緩解養殖企業內部資金壓力,帶動養殖場(戶)補欄熱情回升。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生豬存欄1188.29萬頭,同比下降7.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4個百分點,比2019年年底收窄16.7個百分點。

  我省積極推進龍頭養殖企業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大生豬育種技術研發力度,加強規模化、現代化原種豬繁育基地建設,保障種豬全配套基礎設施,實現能繁殖母豬快速恢復。同時,“豬周期”拉長,生豬價格上漲,也進一步刺激繁殖母豬存欄增加,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能繁殖母豬存欄124.30萬頭,同比增長0.8%,實現扭負為正,比一季度回升8.0個百分點,為下半年生豬產能的進一步恢復提供了強大支撐。(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楊源)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