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進行時】

紅邊門農貿市場“變身”中……

2020年07月29日08: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7月27日,筆者來到位於貴陽市普陀路的紅邊門農貿市場施工現場,20多名工人熱火朝天地作業,焊接聲、切割聲、錘打聲與機器的轟鳴聲交織。

紅邊門集貿市場佔地面積4700㎡,位於中心城區居民樓負一層地下室,周邊人流大,是附近老貴陽人最愛逛的菜市場。

雖然市場人氣火爆,但由於菜市場歷史悠久,自2008年升級改造后至今已12年,市場內公用設施陳舊、排水不暢、地板濕滑、線路老化、消防設施不配套等問題日益突出,附近的居民對這個市場可是“又愛又怕”。

“我們住在附近,在這裡買菜再方便不過了。菜場裡菜品新鮮,價格公道,我們都愛來逛。但是菜場環境衛生有點糟糕,買完菜腳上總是沾滿泥水。”“菜場位於地下室,陰冷潮濕,還曾發生過老年人滑倒受傷的事故。”“經常有一些小攤販佔道經營,有的商家弄起了‘攤外攤’,走路都不方便”…… 

農貿市場整改提升工作惠及千家萬戶。連日來,雲岩區以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為契機,全面改善提升農貿市場“面子”“裡子”,讓市民的”菜籃子”拎得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

作為雲岩區重點改造提升的農貿市場之一,紅邊門農貿市場項目施工已於7月22日正式進場。在農貿市場“顏值”方面,改造提升主要從室內裝修、設施設備、環境衛生、門頭美化等方面入手。在農貿市場“氣質”方面,將設置三感社區及文明城市宣傳欄。同時,每個攤位都增設移動支付設備、智慧菜價詢問觸屏系統,老舊市場將打造成智慧農貿市場。 普陀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李國勇介紹說,“普陀路街道辦事處的工作人員自7月20日起對紅邊門農貿市場內420戶經營戶(近1000人)進行宣傳動員,並為商戶們協調安置存貨。”

在紅邊門農貿市場的商戶們看來,市場改造提升的好處不言而喻。“改造了,環境好了,我們再也不用在原來臟亂差的環境中做生意了。”“影響是暫時的,相信環境好了生意會更好。”白條經營區的周女士表示,“紅邊門菜市場確實太舊了,衛生問題也很嚴重,我覺得還是該改造的”。

不僅僅是市場內的商戶對改造提升項目拍手叫好,附近的居民也迫不及待想逛逛新菜場。

居民孟女士也說,“我今年已經72歲了,一直都住在普陀路的,以前就在馬路邊買菜,簡直沒法過路,現在統一到農貿市場裡面,雖然比以前方便多了,但是因為這個農貿市場太多年了,裡面經常都有積水,很容易滑倒。衛生條件也差,有時候還有耗子,確實該改造的,相信肯定會越改越好。”

據悉,項目已於7月27日完成室內拆除,將於7月28日開始牆體工程,爭取在40天內完成改造。升級改造后的紅邊門農貿市場將做到攤位、通道、輔助面積比例適宜,環境整潔、農產豐富,達到4A級農貿市場標准。(張鈺佳 陳佳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