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納雍三萬移民的“健康驛站”

2020年07月29日12: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簽約醫生給許忠華看病。王正陽 攝
簽約醫生給許忠華看病。王正陽 攝

納雍縣珙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坐落於珙桐街道白水河社區,是廣州市天河區對口幫扶納雍的援建項目,共投資350萬元,自2019年8月1日投入使用以來,納雍縣白水河、蟠龍、利園、宣慰等4個易地移民安置點的34000多名移民,步行半小時內就能到達就醫,加上其完善的配套醫療設施及優質的醫療服務,已成為搬遷群眾信賴的健康服務站。

78歲的王明英老人,是去年春節從水東鎮搬遷到納雍新城區白水河社區的移民,因患有高血壓、腦梗塞等症狀,因此在她家,經常看到珙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簽約醫生團隊,前來為她量血壓,咨詢病情。

“老人,我們剛剛給你測出來的血壓是142(毫米汞柱)和76(毫米汞柱),然后高壓稍稍偏高了一點,在臨界值上,所以你的降壓藥一定要堅持吃,每天都要記住。然后飲食些要吃清淡一點,要稍微運動一下。”珙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公共衛生科工作員、簽約醫生曾祥艷交代道。

珙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現有4個簽約醫生團隊,每個簽約醫生團隊至少包3名醫護人員,讓搬遷群眾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這些簽約醫生都會不定期上門,及時了解搬遷群眾的身體健康狀況。

“經常隔三差五的上門為我們服務,了解我們病人的情況,確實很好。”珙桐街道白水河社區居民許忠華說。

據了解,珙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現設有預防保健科、全科醫療科、急診科、兒科、內科、外科、醫學檢驗科和中醫科等科室,共配備了33名醫務人員,這裡醫療設施配套相對完善,距離白水河、宣慰、利園、蟠龍4個易地扶貧搬遷移民安置點較近,因此,每天前來看病的群眾絡繹不絕,中醫館尤其受歡迎,趙雪梅是去年搬遷入住白水河社區的移民,因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經常前來做中醫理療。

“這個中醫館裡的中醫還是可以的,扎針灸、拔火罐,治腰杆這類似還是可以的,這幾天我經常都來扎針灸,扎了(病情)還是鬆的,比較好的,價錢些又合適、又低。”趙雪梅說。

珙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投入使用,不僅解決了34000多名搬遷群眾的看病問題,同時,中心還通過簽約醫生走訪、摸排,針對搬遷群眾慢性病過多的共性,配強中醫館中醫力量,配齊中醫診療設備,真正做到醫療服務有的放矢。

珙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中醫館負責人王亞介紹,中醫館最主要的服務對象就是易地搬遷的老百姓,中老年人居多,他們都是慢性病比較多,比如說腰椎病、頸椎病、關節病這些,中醫館給他們採取的治療方法就是中醫針灸、拔罐、中藥熱敷等,通過採取這些中醫理療的方式,有效緩解他們的病情。

截至目前,珙桐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累計門診接診19401人次,住院天數2818天,家庭醫生簽約3775戶,15768人。(李龍舉 江 嬋 王正陽)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