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州黎平縣:不等不靠勤勞致富摘“窮帽”

2020年07月29日10: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治彥村群眾在西瓜產業基地採摘西瓜現場。吳志培 攝
治彥村群眾在西瓜產業基地採摘西瓜現場。吳志培 攝

在貴州黎平侗鄉有個小村庄,那裡住著154戶709人,面積僅6.96平方公裡,耕地面積僅310畝。這個村庄雖小,可這裡的群眾不等不靠,善於調整農業結構,他們敢闖敢干的決心,艱苦創業的恆心,勤勞致富的雄心堪稱佳話,號稱榜樣。

談到佳話,提到榜樣,這個村庄摘“窮帽”的情節值得全社會“打破沙鍋問到底”。

該村庄隸屬於黎平縣九潮鎮,距離鎮政府所在地35公裡,名叫治彥村。2019年5月,該村派來駐村第一書記楊國輝后,悄悄地發生了變化,完全褪去了以往落后的面貌,脫貧攻堅迎來了新的一片天。

畢業於貴陽中醫學院骨傷系的楊國輝,是黎平縣中醫院的主治醫師,現任該院骨傷科主任,擅長治療脊柱、關節常見骨病及中藥內服外敷治療骨科創傷疾患。接到派駐通知后,他自覺承擔組織重托,肩負群眾期待,不敢絲毫懈怠,主動放下待產的妻子、年幼的孩子及體弱的母親,直接奔赴脫貧攻堅前線。來到前線后不久,其妻子生育,因剖腹無母乳、嬰兒缺氧,被迫放置溫箱裡。他到醫院僅僅陪護1天,因放心不下駐村工作,次日又匆匆返回扶貧一線。

身為第一書記的楊國輝,家住黎平縣茅貢鎮的一個比較偏遠的小山村,生於大山的他,自幼就在地裡輪作,在田裡耕作,在山裡勞作,深知農民的苦楚,生活的不易,土地的珍貴,他與農業、與土地早已產生了深厚的感情。來到治彥村后,他除了走訪貧困戶,尋找當地“土專家”外,其余時間就在田裡地裡轉悠,做好土壤調查,做好坡向驗証,做好積溫測試。同時,了解當地群眾意願,摸清當地優勢農業技術,制定產業發展方向。

有一次,他在走訪中,看到貧困戶吳定國的家中,有一籮筐的西瓜,單個最大的重量可達20多斤,不僅顏色鮮紅,而且味道甜美。看著這個沉甸甸的西瓜,他發現了這位“土專家”,多日積在心裡的疙瘩自然解開了。因為這位“土專家”身懷絕技,讓楊國輝看到了產業發展的希望,從中找到了治彥村脫貧致富的答案。

路徑找著了,“千裡馬”也尋到了,怎麼把西瓜產業“馱”起來呢?為做到萬無一失,楊國輝與這位專家情同手足、形影不離、朝夕相處,與其一起上山一起下地,他從咨詢瓜種催芽、幼苗培育到大苗移栽、施肥、管理及西瓜採摘等環節入手,全程了解西瓜育苗技術、管理經驗、基地選擇、產量收成以及市場行情等,以確保來年興辦產業穩操勝券,以好讓這匹“千裡馬”馱著貧困群眾早日走上脫貧致富的道路。

見識“土專家”的真實本領后,楊國輝胸有成竹。次年春季,也就是2020年的春耕時節,他通過人力資源調查,發現治彥村年富力強的勞動人口大量外出務工,中老年人留守家中管田管地,稍微偏遠的地方他們根本無法照料,撂荒地越來越多。看著這些閑置的土地,他想興辦產業可又擔心土地租賃費,因為租賃費可能會給產業發展提高了成本,給貧困群眾帶來“心理負擔”,群眾贏得起輸不起,贏了什麼都好說,輸了卻還要交付租金。為消除這些風險,楊國輝會同村組干部挨家挨戶調查,挨家挨戶動員,表明開發撂荒地雙方贏得的哪些益處,說明利用撂荒地給土壤帶來的哪些好處等等。在苦苦的解說中,撂荒地所有戶主居然答應免收租金,甘願將土地暫借給貧困戶發展產業。獲取這些信息后,楊國輝心理立馬樂開了花。

有了這些先決條件,在脫貧攻堅的決勝期,楊國輝號召群眾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發展西瓜特色產業。他組織有產業意願的群眾集中商議,明確“土專家”吳定國為“領頭羊”,帶動貧困戶盤起撂荒地,擼起袖子大膽干。貧困戶一帶就是10余戶,產業一建就是100余畝。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裡,一場不等不靠、勤勞致富摘“窮帽”的精彩畫面在治彥村這個小村庄拉開了帷幕。群眾積極帶著犁耙、拉著牲畜糞、扛著鋤頭開始創造他們的新生活,撂荒地變成了他們的資產收益地。

“治彥村種植西瓜已經有了5年的歷史,他們在良種選擇、種子催芽、整地作床、種植密度、施肥用量、管理技術等方面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在這過程中也造就了一批鄉土專業技術人才。這些經驗和專業技術人才,為治彥村西瓜產業的發展奠定了基礎,提供了前提。加之,產業用地又不需要辦理任何流轉手續,無償提供使用,創辦產業的條件十分成熟。”談到為何要帶領群眾創建西瓜產業的初衷時,第一書記楊國輝這樣說。

隻要勤勞肯干,生活就能改善。在脫貧攻堅的道路上,治彥村群眾在第一書記楊國輝的帶領下,他們脫貧致富的決心猶如一首澎湃的歌,催人奮進、砥礪前行。他們新興的西瓜產業如同初升的太陽,朝氣蓬勃,蒸蒸日上。時間一天一天地過去,西瓜一天一天地膨大,在長達60多天的期盼中,撂荒地裡一下子變成了金土地。因為他們的首批西瓜開始採摘、陸續上市了,每斤以1.5元的價格贏得市場份額,獲得顧客青睞,群眾每日可賣出1000斤左右,一天收入可達1500元。

“西瓜,西瓜,治彥西瓜,又香又甜每斤1塊五角錢。”這是治彥村西瓜種植帶頭人吳定國,開著三輪車流動各村寨用錄音喊話器叫賣西瓜的聲音。“我們用三輪車作為交通工具,既可載人也能運瓜,一車1000多斤,一般隻要3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全部賣光。種西瓜比種水稻強多了,水稻畝產1500斤谷子左右,收入僅1500元,而改種西瓜每畝產量可達4000斤,收入可達5000多元。”提到種植西瓜收入時,產業帶頭人吳定國高興地說。

“看著鄉親們天天辛勤勞作,卻沒有什麼可觀的收入,楊書記心裡很著急,剛到我們村不久,他天天跑到撂荒的田裡地裡發呆,通過調查了解西瓜種植情況后,他決定組織群眾發展西瓜產業。在我們村能種植西瓜的地方土壤、交通、水源都好,每年基本都有好收成。種植西瓜之前,地裡的庄稼除了水稻玉米,也就沒什麼了,群眾看著沒什麼高的收入,直接撂荒跑到省外務工了,現在貧困群眾盤活部分地塊種了西瓜,收入比以前高多了。” 治彥村主任吳定芳說道。

變,不足為奇,社會發展規律使然﹔但治彥村為什麼變得這樣抖擻?他們的答案是,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勞致富。如果用一句話來描述,那就是“聽黨話、跟黨走、艱苦創業有奔頭”,治彥村群眾聽黨話“敢為人先”的創業精神值得借鑒,他們邁出的每一步都不同凡響,而這些不同凡響之中,又蘊含著當地黨委、政府、村兩委和第一書記團結帶領群眾銳意進取、敢於探索、勇於創新的發展理念。

增加群眾收入,帶領群眾脫貧致富是楊國輝駐村的第一要務。為了確保西瓜持續走俏市場,確保群眾有足夠的時間採摘賣好,他擬定了一個科學的計劃,巧借西瓜品種成熟期,解決西瓜採摘銷售難題,以品種多樣性為切入點,以打造西瓜品牌為突破口,號召群眾在時間順序上、在土地利用上、在海拔差異上、在交通條件上分別選擇不同品種,以克服勞力不足,以確保市場佔有率。如今,在基地裡7月、8月、9月三個月份中,群眾都有西瓜採收發賣,同時西瓜採收結束后,各個月份都安排群眾輪作玉米、油菜等作物,提高土地利用率,實現經濟效益最大化。在他的傾心策劃下,治彥村西瓜產業在採收、管理、銷售等環節,環環相扣,忙而不亂,群眾種植西瓜面積5到20畝不等,年收入預計達2至5萬元。

身為主治醫師的楊國輝,除了狠抓產業發展外,還盡心盡力做好健康扶貧工作,為了讓群眾得到更多實惠,他白天抓產業,晚上入戶義務為群眾看病治病,防范群眾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駐村以來,楊國輝共為治彥村及周邊村寨接診腰腿疼痛病人達500余人次,他健康扶貧的真實寫照,群眾謳歌,百姓稱贊。(吳志培)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