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工商聯科技裝備業商會會長、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 陳志列:

推動貴州“大數據中心”建設和發展

2020年07月29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歷史悠久,有著最原始的自然風光,環境優美。貴州省委、省政府高瞻遠矚,早在2013年就開始籌劃布局大數據,提出了“雲上貴州”的發展大方向,這個時間甚至早於部分知名互聯網企業的規劃。作為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有精准有力的政策支持,再加上良好的溫濕度等自然條件,“大數據”已經成為世界認識貴州的新名片。

早在20多年前,深圳和畢節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深圳以前多年對口扶貧對接的就是貴州的畢節地區,雙方的智慧產業園項目、畢電送深項目等工作持續推進,也令深圳企業家跟畢節地區有了特殊的感情。貴州的營商環境的改善、發展的前景,已經讓很多會員企業有了“心動”的感覺。

全聯科技裝備業商會會員有13000多家高端裝備領域的企業,其中上市公司超過百家。深圳市在冊企業總數超過200萬家。深圳7家世界500強企業中,有6家是民營企業。深圳不僅涌現了一批行業龍頭民營企業,還孕育了一大批細分領域行業冠軍。我准備帶領相關商會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企業家一起到貴州來考察、投資。

作為高科技民營企業家,我對貴州“大數據中心”的建設和發展有三點建議。

第一、利用工業互聯網解決大數據中心體系的數據“孤島”問題,保障數據安全。由於當前我國企業信息化基礎薄弱、設備和系統類型多樣、接口標准不統一、新舊設備跨代共存,造成數據不可見、不貫通、不可管、不開放、不可用、不共享等問題,導致數據價值無法被高效利用。因此,需要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推動數據專業處理和高效互通,實現對數據的統一管理和使用,徹底解決數據“孤島”問題。

第二,提升合作交流,共建合作共贏發展模式。積極拓展與標准機構和企業之間的資源共享和多方合作,研究制定數據標准、交易等合作機制和法律規則。以工業設備遠程運維保障為切入口,加強對工業互聯網數據的掌控,打造數據要素驅動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價值鏈。推進數據技術、標准、園區、人才培養等領域合作的試點示范,培育支持若干個具有示范性、引領性和標志性的合作項目。推進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產業在基礎支撐、數據服務和融合應用方面的協作,實現互聯互通、共享共贏。

第三,加大研發投入做好大數據核心技術攻關。由政府牽頭建立“大數據發展研究基金”,加強大數據產學研合作,引導這個領域的領軍企業和相關高校、研究院所緊密合作,針對重大項目進行攻關。重點攻克邊緣感知、網絡通信、平台搭建、邊雲協同、數據分析、區塊鏈等關鍵技術,推動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制造業深度融合。

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貴州。我相信投資貴州,必將“黔”程無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