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在身邊 | 路面寬了 環境美了 交通順了……

觀山湖區長嶺街道建了條“全國文明城市示范街”

2020年07月28日14:4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施工人員在會展東路翻修地台。楊昌成 攝
施工人員在會展東路翻修地台。楊昌成 攝

7月24日,筆者在觀山湖區長嶺街道會展東路上看到,該街道正在組織施工力量,對部分地面磚塊破損處進行全面拆除重修﹔道路兩旁,交警正對過往車輛進行引導﹔沿線商鋪門前,劃上了黃色警戒線,規范商鋪經營范圍,避免影響正常通行范圍﹔人行道靠馬路一側,已劃出共享單車、非機動車停車位,文明引導員不斷巡邏,對不規范停車現象進行正確勸導……一條以建設“全國文明城市示范街”為目的打造的街道,猶如一幅正在揮墨涂寫的美麗畫卷,徐徐顯出全貌。

在會展東路沿線的一家湖南面館內,餐館老板鄭德敏正將剛產生的廚余垃圾整理放入店鋪外的專用垃圾桶內,“每家店鋪都有專門的廚余垃圾桶,有助於垃圾分類、保護環境。”鄭德敏說,知道會展東路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示范街”后,他很期待,“經過這幾天的整改,沒有車輛違停了,垃圾也及時清運了,人行道破損的地方也修平了……整條街的環境提升后,將對商鋪的經營起到很大的幫助。”

一家餐館的運營,除了做好環境衛生,更與誠信經營息息相關。對此,鄭德敏表示:“經營面館20多年,講誠信就是底線。現在這裡要打造‘全國文明城市示范街’,作為沿線商鋪的一份子,更督促我們必須更加注重誠信和服務,真正將‘誠信經營、放心消費’的理念用到日常經營中。”

會展東路位於長嶺北路與會展北路之間,約長400余米,道路兩旁共130多家商鋪,多為餐館、小吃店等飲食類店鋪。為了做到示范帶動,整體推進,長嶺街道按照區委區政府的要求,把會展東路作為示范街區打造,為轄區全面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提供可推廣、學習、復制的樣板。

“整改工程自7月15日正式啟動,計劃將在7月底完成。”長嶺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趙光友告訴記者,會展東路是小有名氣的小吃一條街,沿線有很多飲食類商鋪,吸引了很多食客,每天傍晚到半夜都很熱鬧。也正如此,一是產生了很多廚余垃圾,甚至長期污水橫流,車行道與人行道連接的縫隙處形成水溝,對道路造成了損害﹔二是很多餐館在門前甚至人行道上擺桌經營,影響人行道行人通行﹔三是車輛亂停亂放,影響道路交通秩序……“這樣的情況下要打造‘全國文明城市示范街’,難度可想而知。隻有對種種不文明現象加以重拳整治,才能創建一條整潔、通暢、漂亮的街道。”趙光友說。

具體過程中,長嶺街道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通過聯動交警、綜合執法、市政、綠化、環衛、物業等多方力量,組建了路面設施改造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環境衛生整治、交通文明引導、宣傳氛圍營造、“文明經營店”評選、工作推進督查等7個工作小組,結合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的考核內容,對標對表,著力打造文明示范街區。

在路面設施改造提升及環境衛生整治方面,長嶺街道突出精准化、精細化,對受損盲道、緣石坡以及道牙、眨眼石和陳舊破損的地台以及路面等市政基礎設施進行修復。並對街道兩旁的下水道進行清理疏通,對街面的環境衛生進行整治,包括對路面油污的處理,對垃圾做到分類處理和日積日清,對垃圾桶外殼進行清洗,保持干淨整潔,且放置規范﹔對野廣告進行清理,引導店主對門前和門頭衛生進行清洗。

在維護交通秩序方面,對亂停亂放車輛進行引導規范,引導機動車遵守交通規則,無逆行、侵佔人行道、違停現象,對不聽勸導的車輛立即拖離。

同時,為了形成創建和管理常態化、長效化、制度化,有效防止反彈,在宣傳引導方面,街道通過發動群眾、引導群眾,讓街道干部職工和志願者積極深入到沿線店鋪經營戶中,宣傳講解文明城市示范街創建的意義,爭取得到廣大經營者和市民的理解和支持。

該街道還要求沿線經營戶認真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並推行積分制跟蹤管理,選派綜合執法隊員對經營戶的食品安全、價格、商品質量、缺斤少兩、虛假宣傳等違法行為進行查處﹔開展會展東路文明誠信經營戶評選活動,倡導誠實經營、依法經營、文明經營,樹立行業示范典型,發揮“文明誠信經營戶”的典型示范、教育引導和輻射帶動作用。

此外,街道把創建工作納入階段性重點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通過採取暗訪、巡查等方式,深入街區找問題、促整改,對發現的問題建立台賬,對街道和部門及涉及居委會的包保責任落實情況進行監督,對現場工作人員履職情況進行督查,對未認真履行職責的人員進行通報。

截至目前,該街道在會展東路共出動綜合執法、交警、環衛、施工人員、街道及居委會工作人員、居民志願者800余人次,更換公益性廣告70余處,處罰、拖走違停車輛256輛,糾正違法停車若干,清理違規經營性物品168件,打擊違規夜市攤點37家,翻新地台200處,修復道路兩旁的受損道牙及盲道和眨眼石185處,對路面油污、垃圾桶清洗514次,發放“門前三包”告知書202張。(蔡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