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四化”鞏固提升基礎數據質量

2020年07月28日16:2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為進一步查缺補漏,推動全縣脫貧攻堅一戶一檔、連心袋等資料規范化建設和全面提升基礎信息數據質量,紫雲自治縣組織開展脫貧攻堅一戶一檔、連心袋及基礎信息數據全覆蓋集中核查,確保脫貧攻堅工作底數清、情況明、檔案全,賬賬相符、賬實相符。

統一化調度促規范。成立由縣委副書記任組長,縣人民政府副縣長任常務副組長,縣委辦副主任、縣扶貧辦主任任副組長,縣脫貧攻堅總決戰指揮部辦公室有關負責同志為成員的核查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調度集中核查相關事宜﹔組建微信工作群,由各組組長對集中核查過程中遇到的疑難問題在工作群中進行反饋,縣脫貧攻堅總決戰指揮部相關人員進行現場解答,統一口徑、統一要求,確保全縣所有建檔立卡戶資料規范化、標准化。

精准化培訓提能力。立足不同崗位、不同層級、不同對象、不同問題,採取“集中培訓+現場指導”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分層分類的精准化培訓。邀請住建、水務、衛健、醫保、教育和扶貧辦等業務主管部門負責同志開展集中培訓,採用現場講解、現場提問、現場解答的方式,就“戶袋”資料、“一卡五欄”、國辦系統和手機APP等有關事項進行了細致的講解和答疑﹔縣領導及脫貧攻堅總決戰指揮部相關人員到13個脫貧攻堅戰區進行檢查和指導,實地查看“一戶一檔”“連心袋”以及“一卡五欄”檔案收集情況,並針對大家工作中遇到的問題、難題,思想上遇到的困惑進行解答,確保縣鄉村三級扶貧干部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集中化核查找弱項。從12個鄉鎮(街道)各抽調20名共240名熟悉“戶袋”資料和基礎信息數據業務的骨干混編成12個核查組,按照各鄉鎮(街道)本地回避、互不交叉的原則,在縣文化中心對所有基礎信息數據資料是否存在缺項、邏輯性錯誤等進行集中核查,各核查組明確1名組長,1名副組長,組長負責統籌、協調、調度其所在的核查組工作,嚴把紀律作風關、核查質量關,對核查組的核查結果負責﹔副組長負責收集、反饋、匯總、上報核查情況等工作,確保真找問題、找真問題,問題查找無遺漏、互促互進互提升。截至7月27日,已完成18500戶建檔立卡戶資料的集中核查。

清單化復查增質效。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不編造問題,不包庇問題,核查組認真核實核准存在問題,縣脫貧攻堅總決戰指揮部一日一調度、一日一匯總、一日一反饋,形成問題清單,及時向鄉鎮(街道)反饋,確保問題整改及時到位、無死角盲區。同時,集中核查結束后,組織核查組針對各鄉鎮(街道)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進行“清單化”全覆蓋復查,逐村逐戶逐人逐項對“戶袋”資料,一卡五欄與農戶實際情況進行核實,並對問題整改落實情況進行排位通報,對整改不力、整改工作遲滯不前等失職失責問題進行嚴肅問責,確保真改實改、提質增效、銷號清零,有力推動全縣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於以遷)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