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多樣化 辦事更便捷

——經開區加快推進“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

2020年07月28日09:22  來源:貴陽日報
 

目前,經開區正按照貴州省“全省通辦、一次辦成”事項清單(第一批),結合自身實際,加快推進與花溪區等區域的協同,促進“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快落地、快見效。

今年3月,省政府印發《貴州省推進政務服務“全省通辦、一次辦成”的改革工作實施方案》,要求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流程和方式系統性重塑,以數據通、系統通、業務通促進線上線下深度融合,推進“標准統一、異地受理、遠程辦理、協同聯動”的“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政務服務新模式,大幅提高全省政務服務標准化、協同化、智能化水平。

自3月以來,經開區從推動“區域通辦、就近快辦”、創新服務模式等方面發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政務服務“全省通辦、一次辦成”。

推動“區域通辦、就近快辦”。經開區依托“全省通辦”系統,按照“高頻熱點事項優先、標准化程度高事項優先、審批服務系統沒有特殊限制優先”的原則,以民政、殘聯、社保、醫保、市場監管、教育、衛生等民生領域為重點,加強與花溪區的對接協調、協同聯動,推動經開花溪高頻事項“區域通辦、就近快辦”。接下來,經開區將設置經開花溪“區域通辦”窗口,為轄區企業、群眾提供更優質、更便捷、更高效的政務服務。

創新服務模式。經開區將以“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為契機,積極提供延時服務、延伸服務、上門服務等多樣化服務,實現從“坐等群眾上門”向“主動送服務上門”的轉變。

6月9日,省政府政務服務中心在貴州省人民政府網上公布了第一批《貴州省“全省通辦、一次辦成”事項清單》涉及的36個行業部門、671個事項。其中,行業通辦事項398項、綜合通辦事項273項。經開區結合實際,對事項進行關聯,並落實好各項工作任務。

“推進‘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通過系統化重塑和流程再造,實現跨地域、跨層級、跨行業的聯動協同,讓老百姓辦事隻到一個窗、隻進一個網,確保一次辦成,改革意義重大。”經開區政務服務中心業務科科長李婷說。

待新政務大廳建成投用后,經開區將讓該區具有行政審批職能的部門及花溪區涉經開轄區企業、群眾較多辦理事項的部門集中到新政務大廳,為經開轄區企業、群眾提供服務,真正做到讓企業、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隻到一個窗、隻上一張網、隻跑一次路、能辦所有事”。

下一步,經開區將全力推動高頻事項“多點辦、就近辦、自助辦、移動辦”,探索“政務服務+街道”“政務服務+園區”“政務服務+銀行”“政務服務+廣電”“政務服務+自助端”“政務服務+移動端”等服務新模式,全面提升政務服務質量和水平,加快打造千億級開發區、建設貴陽南部現代產業新城。(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