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心路”成了“舒心路”

——貴陽雲岩區黔靈鎮整治背街小巷推進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見聞

2020年07月28日08:37  來源:貴陽日報
 

“這次的整治效果很好,希望這次整治后能長久保持下去,我們住在這裡也覺得舒心。”“以前回家我都不願意從這條路經過,現在我再也不用繞路走了。”近日,說起雲岩區汪家灣路的變化,附近居民連連贊嘆。

現在走在汪家灣路上,看不到車輛亂停亂放、攤販佔道經營、垃圾廢物隨意堆放亂象。道路干淨整潔,路旁的商戶規范有序,車輛整齊排列。

汪家灣路是雲岩區黔靈鎮的眾多背街小巷之一。“背街小巷就像人的‘毛細血管’,與城市主干道相比,狹窄、有的設施不夠完善,但人流量大。”黔靈鎮主要負責人說,自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開展以來,聚焦背街小巷短板,黔靈鎮城管辦聯合各村(居),以“潔、淨、平、亮、序”為目標,拿出繡花功夫,全力開展精細化、長效化專項整治。

茶店村羅家坡,交通一直以來都是困擾轄區村民的問題。該區域不僅人口多,還有商鋪、酒店、菜鳥驛站等,長期以來由於非機動車亂停亂放以及個體戶攤位佔道經營問題,導致高峰期時堵車情況十分嚴重。茶店村堅持遵循規劃、尊重民意、完善功能的原則,在轄區劃出合適非機動車停放的區域,同時每日對佔道經營進行監督規范,清理綠化帶、主次干道兩側的廢棄垃圾,極大改善了交通擁堵問題。“以前上班要提前兩個小時出門。現在道路變暢通了,上班心情都好了。”市民王先生開心地說。

“這條道路其實新建不久,卻臟得像老舊道路,長期無人管理。”村民口中的路就是位於宅吉村的龍灘路,雖然屬於新建道路,但由於道路責權不明,造成該路段兩側建筑垃圾無人清理,周邊群眾怨言頗多。為了給村民營造良好的居住環境,宅吉村全員上崗、全員上路,採取“清掃+清運”的方法,對該路段堆積垃圾進行回收清運,對周邊破損廣告及時進行更換,同時協調城管執法隊員、協管員、環衛工人等共同做好長效管理。經過清理整治,街道煥然一新。

隨著一條條背街小巷整治的有序推進,黔靈鎮轄區內正在發生著可喜的變化,過去的“堵心路”正在變成“舒心路”,城市“毛細血管”得到進一步疏通。

“改善環境只是整治的第一步。下一步,我們將著重提升文化內涵,完善區域公共功能,讓背街小巷既有‘顏值’又有‘內涵’。”黔靈鎮主要負責人說。(齊子健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黃秋月)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