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2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歸根到底是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須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作為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吉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考察中,總書記囑托科研人員加強農業科技創新,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要求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指出要積極扶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專業合作社模式﹔還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問題。總書記對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的悉心關懷、對基層發展和民生工作的精心指導,彰顯了人民領袖鮮明的人民立場、真摯的為民情懷。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行動上,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到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全過程。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面對疫情沖擊,要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就業是民生之本,要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全面強化穩就業舉措,千方百計穩定現有就業,積極增加新的就業,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和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越是面對困難挑戰,越要兜住民生底線,保住基本民生。要完善社會保障,做好低保工作,強化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實實在在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今年脫貧攻堅要全面收官,必須堅決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對標“兩不愁三保障”,瞄准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一鼓作氣、盡銳出戰,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要瞄准突出問題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工作,繼續聚焦“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落實脫貧攻堅方案,拿出硬措施,啃下最后的硬骨頭。要鞏固提升脫貧成果,保持現有政策總體穩定,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有黨和政府持續努力,有廣大群眾不懈奮斗,我們一定能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創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實保障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要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制機制,加大公共衛生基礎設施投入,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推動公共衛生服務和醫療服務高效協同。要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高度重視安全生產。當前,全國防汛進入“七下八上”階段,必須統籌抓好南北方江河安全度汛,切實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全面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和責任落實,抓實抓細防汛救災各項措施。

“誰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誰放在心上。”最近,美國一家知名公關公司發布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達95%,在受訪國家中高居第一。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凱歌行進。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第 01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