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川“小茄子”賣進上海“大市場”

2020年07月27日12: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7月24日下午,由匯川區委、區政府和貴州蔬菜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的匯川區“萬畝茄子·黔菜入滬”發車儀式在匯川區泗渡鎮觀壩壩區分揀中心舉行,首批5輛冷鏈物流車載著50噸茄子運往上海。

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匯川區委書記姜世甫指出,此次發車儀式標志著匯川農產品與大城市“菜籃子”實現了有機銜接,匯川“生態茄”賣進“大上海”,是全區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來一場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產業革命”的一次生動實踐,是全區搶抓東西部戰略扶貧協作機遇,深化對口幫扶成果,鞏固提升全區脫貧攻堅成效的一次成功嘗試。全區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拓展思路、創新方法,緊扣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八要素”,踐行“五步工作法”,持續縱深推進全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讓匯川區更多優質農產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國。

上海馭耀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錢海華,貴州蔬菜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軍,區政協主席石重友,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梁小飛,市商務區調研員劉勇直,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區委副書記、區委政法委書記龍通成,區委常委、區委辦主任劉政,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匯川區)副縣級領導王巍、黃靜、郭禮坤,區直有關部門、鎮(街)、區屬平台公司、企業負責人,觀壩壩區產業工人代表等200多人參加發車儀式。

據悉,這50噸茄子是黔菜首單入滬,隨后,匯川區萬畝茄子將陸續走進上海大市場。

“以后,每天將有100噸茄子從觀壩壩區直接銷往上海。”泗渡鎮黨委書記王倩介紹,“泗渡鎮將牢牢抓住此次合作契機,堅持以質量求生存,以產量促效益,將‘婁山關牌茄子’銷往全國各地。”

目前,匯川區共銷售茄子1280噸,收入達262萬元,貧困戶戶均增收3520 元。

“通過與貴州蔬菜集團有限公司和上海馭耀實業有限公司的合作,全區實現了訂單種植全覆蓋、產銷無縫對接,實現了黔菜入滬、黔菜入渝和黔菜入粵港澳大灣區。”匯川區農業農村局局長黎治剛說。

據了解,在泗渡觀壩壩區茄子種植過程中,貴州蔬菜集團有限公司派相關技術人員走進田間地頭,從授粉、田間管理到分揀分級,全程進行跟蹤指導。

“我們希望把泗渡鎮觀壩壩區的茄子打造成貴州蔬菜集團‘黔菜入滬’的首批重要單品,進一步推動貴州蔬菜品牌打造,為貴州省打贏脫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作出應有的貢獻。”貴州蔬菜集團有限公司職工董事、下屬貿易公司總經理鄭旭表示。

近年來,匯川區探索出壩區建設“六個一”經驗做法和產銷對接“五五五”工作模式,助力農業產業結構調整,不斷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獲省委、市委主要領導批示肯定並在全省、全市推廣,唱響了匯川農業發展的好聲音。

尤其是在泗渡鎮觀壩壩區建設中,匯川區因勢而謀、乘勢而上,緊扣資源整合、產權改革、生產組織、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共建共享等六個環節,採取“聯合黨委+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模式,建立完善利益聯結機制,並利用上海對口幫扶遵義機遇,與貴州蔬菜集團有限公司與上海馭耀實業有限公司簽訂萬畝茄子單品產銷協議,探索出了一條符合本地實際,可借鑒推廣的“觀壩模式”,把匯川“小茄子”賣進了上海“大市場”,成為遵義蔬菜進入上海市場的首個單品,為“黔菜出山”架起了一座新的橋梁。

預計2020年,壩區3500畝茄子總產值可達7000萬元以上,超過2019年的2倍,為村級集體經濟留存200萬元以上。周邊群眾可獲得總租金300萬元,約10萬個用工可獲得薪金600萬元以上,預期股金分紅可得250萬元以上,戶均收入在5400元以上。(陳娟 方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