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市八大百億級工業成高質量發展引擎

2020年07月27日08:3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小友)記者日前獲悉,大數據電子信息、特色輕工業、新型建材、裝備制造、清潔高效電力、基礎能源、基礎材料、現代化工八大百億級工業產業,佔安順市工業總產值98%以上,成為該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平壩區羊昌工業園貴州華興玻璃有限公司內,生產線快速運轉,一個個成品玻璃瓶被輸送向終端。幾百米外的倉庫區,一輛輛來自四川、重慶、湖南等地的加長版大貨車整齊排列,工人正將一箱箱貨品裝上車。

“這一車貨是川南食品有限公司訂購的,現已裝車完畢,正抓緊送過去。”指著一輛即將發車的大貨車,貴州華興玻璃有限公司行政處主任夏元進對記者說。

作為貴州華興玻璃有限公司長期合作伙伴,單是6月份,川南食品有限公司就採購了28噸玻璃瓶。

“雖然現在訂單不斷增多,不過我們的二期工程生產線已投用,完全可以滿足需求。”夏元進說,今年5月15日,經過一年多時間建設,二期工程3號爐點火試運行,年新增產能10萬噸。經過一個多月時間試運行,3號窯爐的5條生產線全部調試好,實現滿負荷生產,現已生產玻璃制品5000噸。

隨著二期工程3號爐投產,該公司玻璃瓶年產能達28萬噸以上,成為集設計、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大型日用瓶罐玻璃企業,並與老干媽、燕京啤酒、雪花啤酒、味莼園等知名企業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系。

2019年,貴州華興玻璃有限公司晉級全省民營企業百強,今年上半年,該公司銷售額近2億元。

貴州華興玻璃有限公司只是安順市八大百億級工業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2019年,安順市八大百億級工業產業規模持續壯大,大數據電子信息、特色輕工、裝備制造三個產業產值皆突破100億元﹔清潔高效電力、基礎材料、基礎能源、現代化工、新型建材產業得到進一步發展。

為讓八大百億級工業產業發展更上一層樓,安順市建立“一個產業、一位市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個實施方案”機制,明確8位市委常委或副市長領銜推進八大產業,努力做到穩增長、調結構、促升級、增效益,推動龍頭骨干企業增產、增收、增效。

與此同時,安順市打造了一批綠色園區和綠色工廠,延伸完善綠色產業鏈條,推動園區企業開發綠色產品、主導產業創建綠色工廠、龍頭企業建設綠色供應鏈。

如今的安順市,清潔生產、資源綜合利用、循環化改造、節能及綠色發展綜合性示范園區漸次投用,西秀產業園區被評為國家級綠色園區,貴州百靈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被評為國家級綠色工廠,安順民用航空產業國家高技術產業基地被評為省級綠色園區,西南水泥公司被評為省級綠色工廠,20余家企業被認定為省級清潔生產示范企業……八大百億級工業產業呈現出“產業規模壯大、結構不斷優化、活力顯著增強、集聚效應增強”的發展態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