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貨賣到遠方、農民遷居進廠,貴州畢節——

萬山擋不住 蹚出脫貧路(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本報記者 程聚新 蘇 濱 王 洲

2020年07月27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貴州畢節,五百裡烏蒙腹地。

烏蒙山主峰韭菜坪就坐落在畢節市赫章縣境內,山勢連綿,令人興嘆,“連峰際天兮,飛鳥不通。游子懷鄉兮,莫知西東。”但在如今的航拍鏡頭中,蒼翠林間,路網延伸,車輛馳騁。

水塘堡鄉的居民姚文黔停好小貨車,打開小喇叭,山路上響起瓜果叫賣聲。“路通了,出家門給鎮上送新鮮的山貨,就是一腳油門的事,落雨都不用穿膠鞋。”

“以前是‘縣縣通高速,村村通油路’,現在村組都通硬化路。”在赫章縣交通局修路17年的熊健說,“赫章是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縣,山高路遠通路難,但隻要路走對了,就不怕遙遠!”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在畢節,干部群眾有這樣一股子勁頭。

“土豆能管肚子飽,蘋果能叫日子甜”

“威寧土豆也有名,為啥要把蘋果賣出山?”

“土豆哪有蘋果‘甜’!”64歲的彭文才侃侃而談,“這裡白天光照強,晝夜溫差大,果子甜度高,賣得好著呢!”

彭文才的“致富經”,學自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迤那牛棚萬畝精品蘋果基地。高原夏日,天空晴朗,連片的防雹網閃著光輝,成排的蘋果樹靜待豐收。

2015年萬畝果園初建,迤那鎮引導農戶流轉土地,彭文才看著自家31畝地動了心。可老伴有意見:“祖輩都種土豆、苞谷,最差也能管口糧,能拿蘋果當飯吃?”

“土豆能管肚子飽,蘋果能叫日子甜!”為說服家人,彭文才算了筆賬:土地流轉費每畝一年800元,在蘋果基地打零工一天至少80元,基地有了純利潤,流轉戶還能拿分紅。

2019年,萬畝果園進入初果期,畝產約1500斤,總產值6150萬元,惠及7個村的4056戶、17232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656戶、2952人。

“發展產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針對傳統種植管理粗放、結構單一、農戶抗風險能力弱等問題,畢節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因地制宜主打特色農產品。2018年至今,全市共調減低效作物434.92萬畝,替代種植蔬菜65.1萬畝、經果林209.26萬畝、馬鈴薯52.09萬畝、中藥材44.57萬畝。

黔貨賣出山,老鄉心裡甜。蘋果園中,彭文才牽頭管護400畝地,老伴有時也來幫忙。“見過蘋果開的白花花嗎?跟現在的日子一樣,美!”

“搬出了山窩草窩,住進了金窩銀窩”

“走出深山搬進城,感覺怎麼樣?”

看著整潔的家,29歲的付紅眼裡閃光,“搬出了山窩草窩,住進了金窩銀窩!”

付紅以前的住處,是位於赫章縣雙坪鄉五裡村的茅草房,幾十平方米,要擠下全家8口人,得在正屋裡搭活動木板當床。

2018年搬進縣城的銀山社區,付紅一家分到兩套共160平方米的住房,住得寬敞、安逸。

可剛搬出大山,總有不適應的地方。付紅見過,有鄰居隨手將垃圾扔出窗外,還為此和社區保潔人員吵了起來。

銀山社區是赫章縣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點之一,有各鄉鎮街道的貧困戶1836戶9038人。部分居民過去的生活習慣沒改過來,曾導致社區鄰裡矛盾。

為此,銀山社區推出“幸福積分單”,黨員干部帶頭,積分兌物激勵,引導大家改變陋習,共建、共治、共享新家園。

漸漸地,地上的煙頭消失了,亂停的汽車歸位了。環境衛生改善,居民精神面貌提升。社區小廣場上,升旗杆有了嶄新旗台,通往學校的小路平整硬化,都是居民自發動手的成果。

如今,銀山社區的“黨建+積分”機制,已推廣至畢節多個區縣。截至去年底,畢節市有5.23萬戶、24.26萬貧困人口住進139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66756套新房,過上了新生活。

“朝九晚五進車間,收入穩定有保障”

“搬新居,進車間,告別土地可還習慣?”

“在扶貧車間工作,有上班族的感覺。”34歲的王燕攏了攏工作台上的耳機線。

搬進城裡前,王燕也不是沒有過糾結,“打工務農這麼多年,進了城我能干啥?”

王燕的新家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街道移民搬遷安置點。她家裡孩子小,老人年事已高,離不開人照顧。那天,送孩子上學的路上,王燕看見街道兩旁有挂著“扶貧車間”招牌的門臉。走進一間耳機加工店,仔細一聊,沒想到就上了崗。

“要讓無法離家、無業可扶、無力脫貧的貧困戶,能就地就近就業創業。”長期從事易地扶貧搬遷工作的畢節市生態移民局督查專員張阿卓說,“藤編、刺繡、做耳機,都是手上活計,簡單培訓就行,多是計件工資,居家也能增收。”

“離家近,活不累,一月收入千把塊。”王燕的丈夫也在家附近上崗當保安,每月收入2200元。告別幾畝地,不再打零工,這個七口之家如今年收入3萬余元。

“樂業才能安居。”畢節市迄今建立就業培訓服務網點133個、勞務分公司196個、扶貧車間156個,開發公益專門崗位10.8萬個。全市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家庭5.6萬戶、13.25萬人,實現就業率91.39%。

出山換活路,居家有收入,指端能脫貧。通往耳機加工店的社區道路寬敞平坦,王燕每天走上兩個來回,“再不用迎著星星出門、背著月亮回家,朝九晚五進車間,收入穩定有保障。”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第 01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