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風化人講正氣 激濁揚清聚民心

——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著力育新人揚新風紀實

2020年07月27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貴州省龍裡縣洗馬鎮落掌村,貧困戶彭貴林的臉上出現了久違的笑容。

疫情防控期間,一直靠打零工維持生計的他無事可做,經濟壓力與日俱增。就在彭貴林一籌莫展之時,洗馬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志願服務隊來了,把技能培訓和崗位對接等就業服務送上了門。“一個月能賺2000多元,關鍵是能學到技術,為以后發展積累經驗。”在服務隊協調下,村裡從事水果種植的老鄉發來務工邀請,幫助彭貴林擺脫了生活困境。

“老鄉們都忙著干活,農村風氣為之一振。”洗馬鎮社區辦事處主任余廷剛說。

近年來,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營造崇德向善的社會氛圍,有效提振了群眾精氣神、增強了基層凝聚力。

排憂解難,教人崇德向善

洗馬鎮是典型的少數民族聚居農業鄉鎮,大部分村落位置偏遠、交通不便。針對這一問題,洗馬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招攬鎮裡各行各業100多位能人,成立“薪滿藝足”志願服務隊。

余廷剛介紹,“薪滿藝足”志願服務隊的100多名成員,囊括了鎮裡各行各業的能人,累計為300多名村民提供就業服務。

在龍裡縣,像這樣的志願服務隊有525支,服務時長突破100萬小時,帶動農村10余萬黨員群眾志願者參與。

急群眾之所急,想群眾之所想,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務實開展活動,在為群眾排憂解難的過程中潤澤人心,大力弘揚“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崇德向善之風。

看著村裡送來的4000元幫扶金,浙江省諸暨市五泄鎮十四都村村民張水平不停地表達謝意。前些年,妻子突然臥病在床,生活重擔都落在張水平肩上。“志願者三天兩頭來幫忙,逢年過節還送幫扶金,我打心底裡感謝大家。”

為解決文明實踐活動的資金保障問題,十四都村設立了關愛基金,發動黨員干部帶頭捐、鄉賢企業愛心捐、移風易俗農戶公益捐、村民互幫互助捐、結對單位定向捐,主要用於幫扶、關懷、公益和獎勵。目前,全村已有65%的村民自發參與捐款,關愛基金已累計募集90.8萬元、惠及449人。

關愛基金設立后,村民對村級事務的配合度、支持度大為提升,村裡的荷花博覽園、古村落開發等工作得以順利推進。如今,張水平也加入到村志願服務隊中,前段時間還主動報名參與村口的防疫執勤。“我對村裡給予的幫助一直感恩在心,隻要是能讓村子變得更好的事情,我都願意參加。”張水平說。

“關愛基金不僅是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進情感、激發動力的有效抓手,也是引導村民崇德向善、促進鄉風文明的實踐載體,推動文明實踐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諸暨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孔羽說,全市476個行政村(居、社區)已實現關愛基金全覆蓋,資金總規模達5100萬余元,受益群眾超過2.1萬人。“我們正籌劃市級文明實踐關愛基金,探索建立可持續的文明實踐投入機制。”王孔羽說。

優化機制,助力良性發展

如今,陝西省志丹縣旦八鎮吊坪村村民有了個好去處——村史館。這事能做成,吊坪村鄉賢會功不可沒。從出主意,到搜集展品,再到捐款捐物,鄉賢會搞得有聲有色、成績斐然。

作為新鄉賢,村裡的退休老干部曹耀恩還承擔起了吊坪村村史館的講解工作。“一個個老物件,都是吊坪村厚實家風的載體。一到周末節假日,來村史館的人真不少,不僅本村人愛聽,周邊村民也喜歡。”

在志丹縣,鄉賢會已經成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重要平台之一,並建立起一套相對成熟的運行機制。志丹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曹新建說,“新鄉賢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鄉土的守護者,更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新農村的倡導者和踐行者。新鄉賢們不僅引領新風氣,還群策群力解決村裡的實際問題,讓鄉村文明煥發新氣象。”

各地充分立足地方特色,探索行之有效的辦法,建立健全機制,為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保駕護航。

遠處,祁連山山勢綿延﹔眼前,菜地整齊劃一……走進甘肅省金昌市新糧地村,一些老人正聚在一起辦文化活動,綠樹掩映中的一座小廣場傳來歡聲笑語。

村黨支部書記鮮舜文介紹,新糧地村共887人,其中60歲以上的老人就有148人。借助豐富多彩的文明實踐活動,新糧地村正努力打造“孝善村”。

新糧地村還建立了失德村民約談制度。有名村民和父母發生了矛盾,成為全村首名被約談者。鮮舜文說:“我們把他和老人叫在一起,從村史館一路看到小廣場,談過往說現在,一家人在憶苦思甜中完成了幸福的和解。”

目前,金昌市共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個、實踐所12個、實踐站156個、實踐基地48處。各村均成立了道德評議會和村民議事會,不斷修訂完善村規民約、健全獎懲機制,實現了政府治理與村民自治、鄰裡守望的良性互動。

移風易俗,傳揚文明新風

志丹縣順寧鎮陽家窪子村村民白德平至今都記得,自己結婚時,一輛“文明大篷車”來到現場,讓整個氣氛更加喜慶。身著紅色馬甲的志願者們唱民歌、說快板、鋪桌布、端菜盤,忙得不亦樂乎。

“隻要按標准辦喜事,‘文明大篷車’又送喜慶又送餐,不僅給我們策劃婚慶儀式,還表演文藝節目,不攀不比才真叫‘有面子’!”看到在自己的婚禮上有這麼多志願者來幫忙,新郎官白德平心裡樂開了花。

“志願者們干的是好事,咱們農民都喜歡,以后可得堅持下去。”參加白德平婚禮的村民李志賢說。

“文明大篷車”是志丹縣的特色文明實踐活動。針對山大溝深、人口居住分散、群眾組織難的現狀,志丹縣充分利用農村婚慶日子、農村集市、農村節會,見縫插針開展“文明大篷車”志願服務活動,圍繞黨的政策、法律法規、移風易俗、文化生活等內容,精心策劃簡辦婚慶、表演節目、播放電影、發放書籍等活動,既豐富百姓生活,又傳揚文明新風。

近年來,各地創新辦法、多措並舉,讓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小事不辦成為文明新風尚。

2018年以來,江西省尋烏縣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為抓手,著力推動移風易俗。“改變最大的是思想觀念。”該縣南橋鎮高排村黨支部書記陳盛桃深有感觸。陳盛桃介紹,高排村通過整合村民理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禁賭會、紅白理事會等群眾組織,成立了文明實踐理事會,完善村規民約,形成了紅白事報告備案制度,從簡辦紅白事,大大減輕了村民經濟負擔。

從簡化紅白事抓起,尋烏近年來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理事會的牽頭引領作用,全面推進治賭、治懶、治奢、治愚、治不孝,引導群眾向善向上,逐漸形成弘揚新風正氣、抵制歪風陋俗的良好氛圍。

(本報記者原韜雄、戴林峰、程煥、竇瀚洋、王錦濤)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7日 第 01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