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全省脫貧攻堅優秀村第一書記、紫雲自治縣大營鎮大營村第一書記張厚學——

建強黨支部 領著村民富

2020年07月26日09:11  來源:貴州日報
 

仲夏時節,走進紫雲自治縣大營鎮大營村,綠油油的菌草長勢喜人,魚塘裡魚兒游動正歡。養殖基地裡,經過8個月喂養的小黃牛已經壯碩起來,等待出欄……

“要想穩定脫貧,產業發展是關鍵。”讓群眾快速脫貧、穩定脫貧是大營村第一書記張厚學放在心頭的大事。

大營村位於大營鎮南面,背靠主街道。但受資金不足、技術短缺、內生動力不足、疾病等因素影響,這個緊挨鄉鎮主街道的村子成為深度貧困村。

面對貧困,張厚學沒有退縮。他堅持抓黨建促脫貧,把脫貧攻堅重大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瞄准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基層治理等目標,用心用情開展幫扶,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為了建強戰斗堡壘,凝聚脫貧攻堅的強大合力,張厚學以建強村黨支部為核心,以群眾脫貧為目標,一方面,不斷增強村支兩委的黨員意識、責任意識、奉獻意識,從轉變思維方式、工作方法、工作作風入手,提高村干部的履職能力和綜合素質﹔另一方面,將全村37名黨員劃分成4個黨小組,並與產業項目鏈接,確保黨員干部在產業發展上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頭執行村黨支部的決策部署。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要想搞好產業,必須充分了解村情民意。”張厚學說,為了理清發展思路,他經常走村串戶,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一邊團結村支兩委想辦法、出主意,一邊通過群眾會、院壩會征求意見,內聯外引、扶貧濟困,因地制宜探索出9個產業項目,對建檔立卡貧困戶進行利益聯結全覆蓋,有效帶動346人穩定增收致富。

“2019年底以來,全村已進行3次利益分紅,每戶分得2600元。”張厚學告訴記者,在產業發展的強力帶動下,全村穩定脫貧196戶798人,貧困發生率降至2.92%。截至今年6月,全村剩余12戶54名貧困人口已全部達到脫貧出列條件。

用制度管人管事,才能管根本管長遠。為了激發村民內生動力,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建設,張厚學在充分調研、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建議的基礎上,制定完善了《大營村“四議兩公開”制度》,建立起村級議定事項跟蹤落實機制和督辦機制,對村級議定事項建立工作台賬,形成責任清單,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倒逼工作落實,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人抓。“通過不斷強化基層治理建設,大營村村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明顯提高,村干部發展經濟、依法辦事和化解矛盾的能力不斷增強,真正實現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張厚學說。

由於脫貧攻堅工作成效突出,7月1日,張厚學在全省脫貧攻堅“七一”表彰大會上獲得“全省脫貧攻堅優秀村第一書記”的稱號。(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華姝)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