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雲聯八村:抓產業 促增收 穩脫貧

2020年07月24日10:4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隻要聯八脫了貧,全縣都是小康民”。紫雲自治縣大營鎮聯八村原來是出了名的深度貧困村,總人口519戶2363人,全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63戶1617人,貧困發生率一度高達68.4%,是攻堅路上“硬骨頭”中的“硬骨頭”。誰也沒想到,短短幾年,聯八村依托刺梨產業,重煥生機,走上了致富路。

聯八村的蛻變之路,還得從與西秀區大壩村延年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簽訂金刺梨種植合作協議說起。

紫雲自治縣衛生健康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正華作為駐村第一書記派駐聯八村后,面對聯八村貧窮落后的面貌,為帶領群眾發展致富,楊正華積極組織村“兩委”到大壩村考察學習刺梨種植經驗,並邀請農技專家到聯八村進行現場考察。

“聯八村水源充足,氣候溫和,完全符合金刺梨的種植條件。”得到專家的建議后,楊正華決心帶領大家發展金刺梨產業。

村“兩委”動員全村農戶通過土地入股的方式參與發展金刺梨產業。經動員,全村有130余戶農戶通過土地入股方式參與金刺梨產業種植,投入資金200余萬元,種植與管護由農民專業合作社具體負責實施,並與西秀區大壩村延年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達成合作協議,由其進行技術指導,以每斤3元的保底價長期回收。截至目前,聯八村共種植金刺梨1375畝,受益人口650人。

“每天來刺梨基地干活,一天賺80元,一個月掙個生活費沒問題!”聯八村建檔立卡戶老謝一邊修剪著刺梨枝一邊說。

基地負責人介紹,聯八村的農戶不僅能夠通過土地入股的方式分紅,還能到刺梨基地務工獲取相應勞務費,常年參與務工家庭有100余戶120余人。目前,金刺梨已經挂果的面積300余畝,畝產平均40斤,純收入達10萬余元。

“在縣委、縣政府的幫助下,聯八村通過大力發展刺梨產業增收,2019年底我們村貧困發生率下降到2.75%,今年一定能帶領未脫貧的老百姓增收致富。”聯八村黨組織書記王超信心滿滿的說道。(劉潔 林青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