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大力實施產銷對接 保障農產品豐產更增收

2020年07月24日09: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林口鎮大地村出產的辣椒鮮嫩翠綠。牟慧鬆 攝
林口鎮大地村出產的辣椒鮮嫩翠綠。牟慧鬆 攝

“這是我們村第二次賣辣椒了,外地老板直接來基地收,1.3元一斤的價格也不低,一次就賣出去5噸。”七星關區林口鎮大地村支書李平接過1萬多元辣椒款,笑得合不攏嘴。

今年,大地村的辣椒種得早、管得好,很多地方的辣椒還沒有成熟,該村就採摘了兩回,共計11噸。第一次是自己花成本、找關系拉去畢節市的農產品批發市場的,這次則是在七星關區農產品促銷專班的幫助下,引來貴陽的蔬菜批發商來村裡收購。

“他們真是幫了我們大忙,正愁地裡的辣椒沒地兒銷呢,這下什麼也不用愁了。”今年,大地村村社一體合作社種植了80畝辣椒,加上農戶散種的,一共有120畝,如今到了辣椒收獲之時,大伙兒都把眼光聚焦到這位36歲的支書李平身上。

種辣椒容易賣辣椒難,要賣出好價錢更難。大地村種植的辣椒面積上雖然不太多,但萬一賣不掉、買不好,就會徹底挫傷村民們發展產業的積極性。畢竟,2018年,大地村曾發展過辣椒種植,就因銷路不通,最終隻能廉價5、6角一斤的價格賣出去,有時候還沒人要。

今年,大地村的辣椒剛出產,七星關區農產品促銷專班就主動迎上門來送銷路,送服務,為村裡的農產品銷售牽線搭橋。

“看這辣椒的長勢,預計1畝地平均能產5000斤,全部算下來大概能收入70多萬元,明年會擴大種植面積,豐富種植品種繼續發展產業。”李平說,產銷銜接好了,不光能幫助村裡把今年的辣椒全部賣出去,對今后的產業發展更是鼓足村民們的信心和底氣。

七星關區成立農產品促銷專班,是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關於做好農產品產銷對接的工作要求,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確保七星關區農產品種得出、賣得好,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具體行動。

積極開展農產品產銷銜接工作,今年以來,全區農產品已完成銷售12.74萬噸,銷售金額6.08億元。其中,按訂單模式銷往對口幫扶城市廣州、深圳等地的農產品達1.1萬噸,銷售金額達9064.45萬元。

然而,七星關區農產品規模大、產品多、體量大,要保障全區農產品豐產更增收,產銷對接務必做到未雨綢繆、先人一步、持續發力。

“打通全區農產品產和銷的中間環節,重點針對沒有訂單和農產品可能出現滯銷的農業合作社、產業基地,提前對接銷路,全力保障全區農產品賣得出、銷得好、能增收。”七星關區農產品促銷專班成員王洪運介紹,專班成立不到3個月,已經為多個鄉鎮出現滯銷的白菜、蘿卜、蓮花白等產業找好了銷路。

抓早抓好,精准施策。目前,七星關區在全區農產品產銷對接上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組合式打法,為農產品銷售打通難點,疏通堵點。

開展摸底調查,全面了解全區農產品企業、基地、農業合作社的生產能力和銷售情況﹔鞏固區內銷售市場,發揮國有龍頭企業優勢,統一冷庫儲存,統一分揀包裝、配送、銷售,鼓勵機關單位、學校、企業購買本地農產品,倡導本地人吃本地菜﹔擴大區外銷售渠道。目前,七星關區雞蛋已在廣州、深圳市場站住腳跟,將借力逐步擴展其他農產品在廣州、深圳市場的知名度,並做大做強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強化區、鄉、村三級農村物流配送體系,規劃快遞路線6條1500余公裡,設置農村電商綜合服務站點486個、農村電商精准扶貧運營中心114個,讓農產品搭上互聯網“快車”。

“下一步,將繼續拓寬銷售渠道,支持和組織更多農特產品企業、基地、合作社‘抱團’走出去,參加各類推薦會、展銷會,打響七星關區綠色優質農產品生態牌,以地方特色叩開省外市場大門。”七星關區工信局副局長梁達表示,內外發力,多線作戰,形成點多面廣渠道暢的銷售網絡,確保全區農產品產得出來、銷得出去、掙得了錢。(牟慧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