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平原鎮:片片“黃金葉”托起群眾致富夢

2020年07月24日09: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德江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隨著脫貧攻堅工作的深入開展,德江縣平原鎮積極探索煙葉發展路子,把煙葉種植產業與煙農脫貧工作緊密結合,全鎮的2708畝烤煙在促農增收中持續發力。

當下正是烤煙豐收季節,不管是田間地頭還是烤房邊,隨處可見平原鎮煙葉站工作人員忙碌的身影,指導煙農成熟採收、科學烘烤煙葉。一炕炕“金葉子”出爐,煙農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

“近年來,我們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在各村開展政策宣講,向大家宣講國家扶持煙葉發展的政策,鼓勵大家積極種植烤煙,農民種植烤煙的熱情也是年年高漲。”平原鎮煙葉站黨支部書記嚴尚余說道。

張勇是平原鎮的烤煙種植大戶,也是一名參戰老兵,每天上午,他都會鑽進自己的烤煙地塊裡精心打理烤煙。從部隊回來之后,一直在家鄉謀劃著做點事業,種植烤煙,張勇算是較早的一批,如今他種了70畝烤煙,每年純收入有10萬余元。

“如今我們種烤煙幸福著呢!煙葉站的領導們不僅免費向我們提供技術指導,還主動把肥料、種子送到我們地裡來,我們就隻負責把煙種好就行啦!”言語間,張勇有說不出的高興。

貧困戶周曉貴,5年前房子被燒,妻子不告而別,跟著周曉貴的3個兒女都在上學,再加上自己一直不務正業,慢慢地,欠了25萬元債。2017年,平原鎮煙葉站開展政策宣講時了解到了這件事,立即對周曉貴做思想工作,鼓勵他種植烤煙增加家庭收入,並免費向他提供種子、肥料和技術指導,周曉貴猶豫了片刻,便答應下來。今年是周曉貴種煙的第三年,他的種植面積已經發展到了40畝,25萬元債務已經還清,並且還有了幾萬元積蓄。

“對貧困煙農,我們黨員包保到戶,從資金幫扶、技術幫扶等方面全方位指導煙農提高生產效益。同時黨員干部、班子成員抓示范,100畝以上成立黨員示范點,黨員示范點以一個較高的標准去帶動其他煙農效仿、學習,以點帶面促進烤煙產業發展。”嚴尚余告訴記者。

由於今年受疫情的影響,外出務工群眾減少,平原鎮在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積極引導群眾發展烤煙生產。強有力的措施、扶持政策扎實有效、服務全面到位、技術指導一絲不苟,保証了疫情期間這一產業穩步發展。

“今年的烤煙移栽進度我們平原鎮是全市第一,4月20號就全面移栽結束了,所以今年我們的烤煙產業基本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站長王鵬信心滿滿地說道。

種植烤煙不僅讓貧困戶增加了收入,在煙點務工也是當地群眾增收的另一種途徑。眼下,平原鎮的烤煙已經進入成熟採烤期,煙農們陸續把一車車煙運到附近的烤房,清理過后,捆扎成杆,進行烘烤。前來煙點打零工的村民手上忙個不停,一季煙葉生產結束,他們將增加不少收入。周曉貴告訴記者,他們打零工一天在這裡可以掙到100塊錢,僅在烤煙生產季節打零工,一年就有五六千塊的收入。

為了讓老百姓提高效益,今年,平原鎮煙葉站免費為老百姓修建了50個大棚,用於集中育苗。以往分散育苗,管理不到位,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生產效益,大棚修好后,可以集中解決育苗3000多畝。同時,為了降低烘烤不及帶來的損失,免費為農戶解決了76套烤房設施設備,用於煙農烘烤。

小小“黃金葉”托起群眾致富夢。據統計,今年,平原鎮烤煙產業帶動177戶貧困戶脫貧致富,解決勞動用工1000余人。展望未來,王鵬信心十足地說道:“依托德江縣的花椒產業,接下來,我們將積極探索花椒地套種烤煙的模式,產生疊加效應,放大產業效益,讓廣大農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張宏揚)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