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新區:正負兩清單激勵黨群共擔當

2020年07月24日16: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們黨員就要帶好頭,積極參與疫情防控、村組織建設、集體經濟發展,做得好就加分,分高的,就有機會評為優秀共產黨員。”望著“笑臉牆”上的一串紅“5”分,新蒲新區永樂鎮高粱村無職黨員尚順祿高興地說。像他一樣,村裡的38名農村黨員積極“抗疫”“戰貧”,通過考核組評定,每名黨員均獲得了“5分”的正向積分。目前,新蒲新區正在全區推行“雙清單+雙積分”管理模式,創新基層黨員群眾管理方式,以積分制管理激勵黨員和群眾擔當作為。

“打掃自家衛生還能加5分,年底的時候積分還能兌獎。”新中街道鬆源社區移民搬遷貧困戶王先進說,能上“光榮榜”,內心十分高興。

“我們新舟村離機場太近了,鴿子飛來飛去的,會影響到機場的飛機,誰家如果養鴿子就扣2分……”新舟鎮新舟村駐村第一書記饒顯蛟告訴筆者,為避免影響機場安全,新舟村將養鴿子納入村級群眾積分清單扣分項,並在“哭臉牆”上公之於眾,警示當地村民。

今年以來,新蒲新區緊緊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鄉村(社區)治理等重點工作,推行實施“正向加分、負面扣分”的“雙清單+雙積分”管理模式,為黨員、群眾分別建立起正向、負向兩張清單,即以“黨員擔當清單”推行積分管理黨員工作和以“村規民約清單”推行積分管理群眾工作。這項一年一周期的管理方式,以“基礎分(100分)+正向加分+負面扣分”建立積分台賬,對黨員和群眾實施動態激勵管理,從而激勵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激發村民參與鄉村(社區)治理積極性。

“分類積分、量化考核,標杆引導、底線管理,獎優罰劣、激勵奉獻。”新蒲新區組織人事部有關負責人說,這項管理由黨員干部、村民代表、“兩代表一委員”等人員組成考核組,重點圍繞黨員、群眾參與脫貧攻堅、社會治理、經濟發展等方面工作進行量化打分,建立積分台賬,並採取“設置初星、季度評星、年終授星”方式對黨員、群眾實行星級管理。成果運用上,積分考核優秀即評定為“五星黨員”“五星農戶”,優秀黨員、群眾在榮譽表彰、村級后備干部培養、學習培訓、子女參軍、集體分紅等方面享受優先待遇,而星級較低的黨員、群眾則會受到相應限制。

截至目前,新蒲新區79個村(社區)已完善積分細則,建立“一戶一積分清單”。在村居的村務公示欄上,設置“笑臉牆”“哭臉牆”,把黨員和群眾的積分紛紛晾晒出來,接受監督。(申洪麗 韋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