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崗區:全力打造“五心服務”營造擁軍優屬濃厚氛圍

2020年07月24日10: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楊時軍負責學校安保工作。
楊時軍負責學校安保工作。

為切實提高退役軍人服務質量,不斷增強退役軍人的獲得感和幸福感,遵義市紅花崗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按照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新形勢、新要求,從紅色引領、擁軍優屬、權益維護、幫扶解困、創業就業五個方面入手,依托紅色資源,精心打造具有紅城特色的“引領社會尊崇,讓軍人凝心﹔解決后顧之憂,讓軍人放心﹔維護合法權益,讓軍人順心﹔解決實際困難,讓軍人舒心﹔搭建服務平台,讓軍人稱心”“五心”服務法,全力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標准化建設,營造尊崇軍人的濃厚氛圍。

“謝謝你們來看我……”臨近中午,家住迎紅街道富華社區的退役軍人張習財家裡來了3名街道退役軍人服務站的工作人員,與老人進行親切交談,傾聽其軍旅生活和人生經歷的同時,工作人員還詳細詢問了老人的身體和家庭生活情況。

“退伍多年,國家還記得我們,我為曾是一名軍人而感到榮耀,也很感謝服務站工作人員一直以來的關心和照顧,我們很感動。”70歲的老軍人張習財告訴記者,加入中國共產黨是他一直以來的心願,但礙於種種原因沒能如願,面對工作人員諸多的關心關愛,讓老人深感黨的溫暖,藏在內心深處的那個夢想之火又被點燃,於是老人懷著激動、感恩的心情再一次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哪怕現在我已經70歲了,還是想著幾十年的一個心望,現在已經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希望黨組織能夠接受我。”張習財滿懷期待地說。

在做好感情聯絡、幫扶慰問工作的同時,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還用心用情做好退役軍人就業安置工作,摸准需求、拓寬渠道、加強培訓,把“凝心、放心、順心、舒心、稱心”的理念嵌入其中,讓退役軍人順利融入地方,充分發揮自身價值,努力讓每一個有能力的退役軍人有業可就、有崗可上。

“謝謝退役軍人事務局的牽線搭橋,讓我順利找到了工作,現在我干的很踏實,今后我一定會盡心盡責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2019年12月1日退伍后為工作犯愁的楊時軍,在退役軍人事務局的幫助下,如今已是遵義市第十七中學的安保人員,和他一起共事的其他4名安保人員,也都是退役軍人,自從他們參加工作以來,部隊的優良作風也被帶到每一項工作中,他們用自己的堅守維護著校園的安全和穩定。

“為支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我們主動對接人社部門舉辦退役軍人線上、線下招聘會,同時通過QQ、微信、直播等網絡平台和街道辦事處宣傳欄等多種方式,積極宣傳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政策和崗位信息,並根據採集的新老退役軍人信息,發現各自特長,精准推薦就業。截止7月中旬,已經幫助紅花崗區域內100余名退役軍人就業。”區退役軍人事務局負責人表示,大多數退役軍人有求職需求,但缺乏招聘信息來源和應聘渠道,用人單位想招聘優秀退役士兵卻無法對接,而退役軍人事務局恰好為溝通供、需雙方架起了一座橋梁。

據了解,紅花崗區15個鎮(街道)、115個村(社區)退役軍人服務站已全部建立完成,並配備了站長、工作人員,明確了職責制度和工作流程,構建了區、鎮、村三級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實現了對區域內近15173名退役、復員、轉業、離退休及其他優撫對象服務和管理的全覆蓋,“五心服務”穩步推進。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退役軍人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紅花崗區退役軍人事務局自2019年3月成立以來,全力抓好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圍繞變“事務”為“服務”,在建好“三個體系”的基礎上,重點創新“四種模式”,全力做好“五心服務”,切實回應好退役軍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關切,退役軍人的獲得感、歸屬感、幸福感不斷增強。(文/圖 羅曉珊)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