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貴州省委十二屆七次全會在貴陽舉行

確保高質量 打好收官戰堅決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全面勝利

省委常委會主持會議 孫志剛作講話

2020年07月24日09:55  來源:貴州日報
 
2020年7月22日至23日,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在貴陽舉行。會議現場。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聞雙 攝
2020年7月22日至23日,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在貴陽舉行。會議現場。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聞雙 攝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孫志剛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7月22日至23日在貴陽舉行。

出席全會的有省委委員70人,候補委員1人。

全會由省委常委會主持。省委書記孫志剛作了講話。

全會聽取和討論了孫志剛同志受省委常委會委托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貴州省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公報》。

全會充分肯定了省委十二屆五次全會以來省委常委會的工作。會議認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省委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貴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扣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目標任務,大力弘揚新時代貴州精神,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澇地質災害嚴重影響,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脫貧攻堅有力有序推進,經濟增長由負轉正,各項指標強勁回升。

全會指出,按時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作出的庄嚴承諾,是重大政治責任,是光榮歷史使命。今年以來,我省先后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和嚴重洪澇地質災害,在復雜多變環境中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全面勝利的難度仍然大、風險仍然多、考驗仍然嚴峻。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和各級黨組織要按照“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的部署,以更加堅韌的意志、更加過硬的作風、更加艱辛的努力,確保脫貧攻堅、全面小康圓滿收官,踐行“相約2020”的庄嚴承諾,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不能打任何折扣,不獲全勝決不能收兵。

全會強調,要始終保持決戰狀態,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收官戰全面勝利。要繼續抓緊抓實挂牌督戰,保質保量啃下最后硬骨頭。要堅持立查立改、邊查邊改,對照目標任務全面查缺補漏,鞏固“3+1”保障成效,切實消除災情影響,確保問題動態清零。要千方百計促進勞務就業扶貧,落實“八個一批”措施,強化外出務工人員穩崗拓崗,積極拓展就地就近就業渠道,充分發揮農村產業革命就業“蓄水池”作用,確保涉貧勞動力家庭一戶一人以上穩定就業。要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完善動態監測和幫扶措施,完善易地搬遷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強化志智雙扶,鞏固提升脫貧成果。要搶抓寶貴歷史機遇,持續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用好中央和國家機關幫扶資源,整合社會幫扶力量,凝聚強大攻堅合力。要認真總結宣傳好脫貧攻堅“貴州戰法”,講好中國減貧奇跡的貴州精彩故事。

全會指出,開展農村產業革命以來,貴州農村正在發生歷史性深刻變化,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要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圍繞12個特色優勢產業,對照“八要素”全產業鏈補短板強弱項,加快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的“六個轉變”。要拓展省內、東部、黔貨出山進軍營三大市場,千方百計把綠色、優質農產品賣出去、賣出好價錢。要提高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三化水平,提升農產品競爭力、影響力。要壯大流通型龍頭企業、農村經紀人隊伍、農村電商三大銷售主力,提高農產品流通效益。要促進三次產業融合發展,進一步優化種養品種結構,大力發展綠色農產品加工,推動農業與文化、旅游、教育、體育、衛健、商務等深度融合。要強化資金支持、科技服務、農業設施三個保障,為農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全會強調,要堅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當前形勢,變壓力為動力、化危機育新機,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奮力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要千方百計擴大有效需求,狠抓項目建設,深挖消費潛力。要多措並舉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落實好惠企利民政策,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大力優化營商環境。要加快數字經濟“六個重大突破”,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大力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持續開展產業大招商,推動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要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強化重點污染治理,深入推進“以渣定產”,堅持不懈修復生態,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

全會強調,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切實兜牢基本民生底線,鞏固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穩就業作為落實“六穩”“六保”的首要任務,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要加快補齊民生保障短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醫療、住房、社保、養老、食品安全等工作,加大困難群眾關愛幫扶力度,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全會指出,要強化底線意識,嚴防死守各條底線,嚴密防范自然災害、公共安全、疫情反彈等風險,妥善化解政府債務風險,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糾紛,加強輿情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要時刻保持高度警惕,把困難和挑戰考慮得更充分一些,把應對措施准備得更周全一些,確保萬無一失高質量實現脫貧攻堅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全會強調,越到最后緊要關頭,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為奪取脫貧攻堅、同步小康全面勝利提供堅強保障。要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時刻把老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盡心竭力為老百姓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要強化黨性擔當,把“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作為檢驗黨性的試金石,用脫貧攻堅、全面小康的優異成績踐行初心使命、詮釋絕對忠誠。要發揚斗爭精神,與鬆勁懈怠的思想情緒作斗爭,與各種困難問題作斗爭,與各類風險挑戰作斗爭。要更加具體深入,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每一項工作都做深、做細、做實,確保過得硬、經得起檢驗。要嚴格考核獎懲,重用表現出色、貢獻突出的干部,嚴肅問責作風虛浮、工作不力的干部。

全會號召,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攻堅克難、頑強奮斗,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確保與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優異答卷!

全會在雄壯的國際歌聲中勝利閉幕。

省紀委委員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我省黨的十九大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代表中的部分基層代表等列席會議。

(責編:吳峰、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