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多措並舉,幫通信運營企業節省成本

貴州省5G基站 運行電價降至每度三毛五

2020年07月24日09:03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7月23日,記者從省通信管理局獲悉,日前,貴州印發《降低我省5G基站用電成本政策措施》(黔發改價格〔2020〕593號)(以下簡稱《措施》),多措並舉降低5G基站用電成本,確保5G基站2020-2022年運行電價降至每千瓦時0.35元。

據悉,5G建設作為當前“新基建”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穩投資的重要抓手,是實施大數據戰略行動、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但和4G相比,同類型基站5G耗電量是4G的3.5倍,通信運營企業運維壓力巨大。

為搶抓“新基建”重大戰略機遇,通過降低全省基站用電成本,促進5G通信網絡建設,助推5G產業發展,省發改委會同省通信管理局、省大數據局等單位對降低5G用電政策進行研究。經省政府同意,省發改委印發《降低我省5G基站用電成本政策措施》(黔發改價格〔2020〕593號),明確對5G基站試行峰谷分時段電價政策,按對應電壓等級目錄電價及上、下浮動40%確定。支持5G基站用電電量打捆通過售電公司統一代理交易等方式參與電力市場交易,力爭降低用電成本每千瓦時2分以上。

《措施》表明,省發改委會同省財政廳等統籌省級預算內項目建設資金等相關專項資金,按照先建后補、分年定額補助原則實施以獎代補,支持5G基站建設﹔還進一步規范5G基站轉供電環節用電價格,轉供電按5G基站分表公平分攤向電網繳納總表電費,不得以電費名義收取總表電費以外的人工費、修理費、折舊費等其他費用,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違法違規加收電費行為進行監督查處。此外,明確電網企業需加強5G基站電力資源保障,簡化5G基站用電流程、資料,建立5G基站用電報裝綠色通道﹔穩步推進轉改直,做到能直供盡直供。 (張晨)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