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污!觀山湖區利用走航監測系統精准監管空氣質量

2020年07月23日11: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通過電腦可實時查看監測數據。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通過電腦可實時查看監測數據。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進一步增強全區揮發有機物廢氣收集處理效率,7月21日,觀山湖區生態環境分局利用走航監測系統對轄區重點路段、企業污染排放進行動態監測,助力精准監管,實現精准治污。

據了解,走航監測系統分為顆粒物因子監測系統及VOCs(一般指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走航監測系統,其中,VOCs走航監測系統是以配備雙通道走航質譜分析儀的移動車輛為載體,系統由兩個通道組成,可對重點污染區域、路段、企業等區域范圍內空氣中的一類廣泛存在的重要氣態污染物、PM2.5、PM10進行快速檢測。監測數據將會以柱狀圖的形式實時顯示在車內電腦屏幕的衛星地圖上,隨著污染物濃度的升高,柱狀圖也將會同步升高,顏色會隨之變化,能更加直觀、快速地反映轄區污染情況。

當天,該局巡查人員隨大氣走航監測車出發,途徑賓陽大道、金清線、北京路、長嶺南路、雲潭路等多條線路,對恆大中央廣場,茅台廣場、中安農資工貿產業園等企業集中路段進行了實時監測。走航期間,沿途VOCs、PM2.5、PM10濃度通過走航監測軟件3D柱狀圖顯示,數據結果清楚直觀,據監測結果顯示,當天監測的各個區域揮發有機物廢氣污染源有垃圾焚燒、建筑工地、大型機動車尾氣及道路揚塵等。

“通過監測圖,巡查人員可以直觀看到區域內路段、企業污染物排放情況,能夠更全面、快速鎖定重點污染及疑似污染排放源頭區域,真正做到源頭管控,讓執法有的放矢,讓大氣污染防治更精准、更有效。”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該局將切實推動走航監測工作常態化開展,為大氣污染防治精准執法提供有力技術支撐。(江永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