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潮村包村干部滕永康:

“群眾有獲得感,自己才有成就感”

2020年07月23日09:27  來源:貴陽日報
 
 滕永康(右三)帶隊開展截污工程征收動員工作。
 滕永康(右三)帶隊開展截污工程征收動員工作。

“現在不再經常停水了,隨開隨用,太方便了。”“這多虧了人家小滕。”7月22日,記者走進貴安新區湖潮鄉湖潮村,村民們正在樹蔭下乘涼話家常,每當提到小滕這個名字,都贊不絕口。

小滕,全名滕永康,畢業於清華大學動物學專業。2018年碩士畢業后,他來到湖潮鄉工作。2019年,他被下派到湖潮村擔任包村干部。在包村的一年時間裡,他走村串戶摸實情,把湖潮村當成自己的家鄉,把村民當成自己的家人。包村以來,滕永康幫助村民們解決了生活用水不足問題,還成立了村集體公司、夯實基層黨組織等。解決了一件又一件實事、難事,他獲得了村民們的信任和支持。

湖潮村處於湖潮鄉的中心地區,長久以來,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村裡的飲水供應設施由於管理不善,長期存在供水不足、缺水斷水等現象,嚴重影響了村民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

“湖潮村的自來水廠已經修建多年,屬於政府所有,但承包給個人經營。鄉政府、村委會以及承包商之間的管理權責不清,導致水廠運作不暢,嚴重影響村民用水。”滕永康說。

為此,滕永康與村支兩委的同志反復查找核實檔案資料,進行綜合研判分析。最終,在鄉黨委的支持下,逐步理清了權責關系,收回村民個人承包經營權,將飲水管理權限全部收歸到村集體。同時,創新運營管理機制,採取“黨支部+公司+股民”的運行模式,由村集體出資成立了貴州貴安新區興湖源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對水廠進行專業的市場化運作。

“由村集體公司統一管理后,我們對供水系統的軟硬件都進行了升級,新建了一個地勢更高、蓄水量更大的高位水池,派專人管理維護,供水時段由12小時延長至20小時。”滕永康告訴記者,進行市場化運作后,公司盈利部分歸村集體所有。待完成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后,年底村民(股民)可按股份分紅,在提高飲水安全保障的同時,還提升了村集體經濟收入。

在解決了當地長期以來的生活用水問題后,村民們對滕永康刮目相看。現在,村民們家裡家外有什麼大小事都會主動向滕永康反映,而滕永康也會耐心聽對方把事情說清,能直接解決的他便馬上解決,需要進一步做工作的,他細致耐心地進行答疑解惑。

在滕永康看來,做基層工作要以心交心、以心換心,必須和群眾講掏心窩子的話,干符合群眾利益的實在事,才會得到群眾的信任。

從首都來到鄉村,從科研室走進村民家中,滕永康剛到湖潮村時,村支兩委人員配備不齊、工作分工不明確、崗位職責混亂、辦事效率低下、貼近群眾少、基層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不足等問題堆積如山。滕永康細心梳理矛盾,找准問題,對症下藥。在他的帶動下,湖潮村開始重視村組后備干部培養,通過“談心談話”“老帶新、傳幫帶”方式逐步引導他們參與村裡的事務,充實村組干部資源庫。針對村支兩委職責不清的問題,滕永康多次與村支兩委負責人深入探討,列出工作清單,明確職責分工,進一步強化夯實組織基礎,促進工作效率提升。

此外,滕永康還積極引導村內無職黨員參與村裡的事務管理,定期開展談心談話和聯系群眾工作。“除了幫我們解決問題,平常小滕還會主動關心我們,就像是家人一樣,很暖心。”村民陳敏說。

如今,貴陽貴安融合發展步伐加快,湖潮村的發展機遇增多。滕永康坦言,能為村裡多做些事,增強村民的獲得感,自己也能從中獲得更多成就感。(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梁俊鵬 文/圖)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