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13個黑臭水體治理后水清岸綠了

2020年07月23日08:35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金秋時)截污納管、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活水補給……近年來,安順市採取多種措施對13個黑臭水體展開治理,主要涉及貫城河干流部分河段及其3條支流部分河段,長度約17.6公裡。如今,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城市水環境明顯改善。

在治理過程中,沿河的群眾也自發加入到項目中來。

記者在安順經開區龍井村看到,經過治理的貫城河南支流,河水清澈見底,河道兩側裝上了大理石護欄,兩旁的波斯菊隨風蕩漾,一片水暢、河清、景美景象。

河道旁,村民正自發清理淤泥石頭,暢通水流。

“自治理工作開展以來,環境變好了,大家也比以前更愛護河道衛生了,都主動參與到整治工作中。”家住龍井村20多年的羅啟秀說,幾個月前,貫城河南支流根本不能稱為“河”,隻能算是一條臭氣熏天的臭水溝。

今年2月中旬,安順市找准貫城河南支流“病根”並著手解決。據安順經開區農林牧水局局長鄭興國介紹,龍井村貫城河南支流黑臭水體主要因為生活污水排放,雨水、污水未經分流直排入河所致。

因此,治理的第一步是截污分流。“我們利用水下雷達探測儀,探測出暗渠走向后,細化方案,避開人流密集處,實施打孔,再進行清淤。”鄭興國說,暗渠清淤截污完成后,項目通過新建污水管道、雨水管道,將群眾的生活污水管道接入沿河截污管網,最后,統一進入污水處理廠處理,完成雨污分流。

同時,治理人員還對項目進行景觀提升,在貫城河南支流排水渠道兩側新建綠化帶680米,新建綠化帶沿石323米﹔新建擋牆96米,完成道路修繕1500平方米,新建渠道護欄490米。

不止貫城河南支流黑臭水體得到有效整治,安順其他黑臭水體治理示范項目也成效明顯。截至目前,該市已累計投入約5.67億元開展黑臭水體治理。13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項目經過檢測,水質均為“非黑臭”。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