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檢察院出台實施意見推進檢務公開

2020年07月23日08:17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恬 岳端)7月20日,貴州省檢察院舉行新聞發布會,發布《貴州省人民檢察院關於全面推進檢務公開促進檢察權依法公正行使的實施意見》。

據悉,《意見》分為五個部分20條,要求全省檢察機關以加強辦案過程中的信息公開為重點,進一步拓展檢務公開范圍,豐富檢務公開形式,健全檢務公開機制,強化檢務公開保障,提升檢務公開效果,構建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檢務機制,以公開促規范,以公開促公正。

《意見》指出,要完善重要案件信息發布機制,及時發布有較大社會影響的職務犯罪案件、社會廣泛關注的刑事案件決定逮捕、提起公訴等情況,主動公開具有指導性、警示性、教育性的典型案例,主動通報全省檢察機關重大、專項業務工作的進展和結果等信息,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推進法律文書全面公開,做好檢察法律文書釋法說理工作,建立對外公布檢察業務數據制度。

《意見》強調,要創新和拓展全面推進檢務公開的方式和渠道,進一步加強新媒體平台建設,充分運用新媒體手段拓寬信息傳播渠道,開展在線服務,增強用戶體驗,著力構建多層次、多角度、全覆蓋的檢務公開網絡。要進一步推進檢察服務大廳和公開聽証室建設,構建陽光檢務網絡平台,為人民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進一步強化外部監督機制建設,拓寬信息發布、聯系群眾的渠道,積極探索公眾參與檢察工作新模式,增進人民群眾對檢察工作的認同和支持。

近年來,貴州省各級檢察機關不斷加大信息公開力度,今年上半年以來,以案件信息公開為核心,主動及時向社會公布有較大影響的職務犯罪逮捕、起訴等環節的情況和社會廣泛關注的刑事案件的辦理情況,共發布重要案件信息8567件,及時公開刑事案件和民事、行政訴訟監督等案件程序性信息26458件。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