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上”

——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收官戰報道之一

2020年07月22日14: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這個夏天,貞豐縣小屯鎮納秧村的干部更忙了。

“你這個情況很特殊,可通過低保政策解決生活保障,同時在醫治過程中可得到更大的報銷比例”。7月16日一大早,納秧村“第一書記”劉光龍和村黨支部書記景尤周正在村民李紹坤家走訪。“你安心養病,我們會想辦法通過其他救助方式幫助你家。”

李紹坤,布依族,今年6月底,因身體不適,先后到貞豐縣中醫院、州醫院檢查,診斷為“肝癌破裂出血和病毒性肝炎”。“現在的干部太好了,主動到家裡關心我們老百姓”。李紹坤坐在床緣上說。

用手機拍了李紹坤的身份証和銀行卡后,劉光龍和景尤周又對李紹坤家飲水保障進行了排查。然后,又開始對下一戶進行走訪。

在新一輪“四逐四准”工作中,按照州、縣、鎮安排,納秧村統籌“四股力量”(村支兩委干部、固定下沉人員、新一批輪流下沉人員、全體幫扶人員),將全村49名幫扶人員編入“網格”內任“網格員”,由村指揮長負總責,將全村非貧困戶和貧困戶按照每個“網格員”人均分配有13至17戶的排查任務。

“所有干部力量,按照‘四逐四准’的工作方法,圍繞“八個一”工作內容進村入戶開展‘回頭看’、化解矛盾糾紛、‘兩業’普查、資料清理完善、村庄及家庭環境整治、交叉檢查評估、感恩教育等排查工作。”劉光龍說。

通過“地毯式、拉網式”的逐戶走訪排查,納秧村根據排查出來的“隱患“進行分類化解:針對家庭環境衛生,通過宣傳引導,幫扶干部示范帶動,農戶自行清理,干部再督促整改,確保衛生清潔﹔針對矛盾糾紛可現場化解的,立即化解,不能化解的由村調解委按照程序集中化解﹔針對有臨時困難或是新近患重大病、慢性病的家庭,立即召開指揮會議研判,及時納入低保保障或是臨時救助,讓困難群眾度過“重重難關”......

劉光龍說到,近段時間以來,納秧村通過“鎮與鎮”“村與村”“組與組”“幫扶人與幫扶人”交叉互查等方式,全面查找“兩業”、宣傳脫貧攻堅政策、引導群眾感恩等工作,確保脫貧攻堅質量成色。

連日來,冊亨縣弼佑鎮以開展“數變化 感黨恩”這種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按照州委、縣委新一輪“四逐四准”的要求,扎實開展工作。

“喂,老班,今天你們幾家都在家不,我來和大家一起聊聊。”

“你一天忙這忙那,好多次說來看我們都臨時取消了,這回要說話算話啊!”

弼佑鎮在相繼參加州、縣脫貧攻堅收官誓師大會后,弼佑鎮鎮長王順弘向自己所包保的巧相村一組貧困戶班紹榮打了電話。

“老班,這幾天你發現有什麼不對不,這雞的長勢怎麼沒有前幾天好,且數量也少了。”到巧相村后,王順弘直接到弼佑鎮第25個油茶林下養殖土雞的示范基地,也正是由巧相村合作社社員班紹榮戶負責飼養的點。

“嗯,王鎮觀察細致,這幾天雞不愛吃,都死了幾隻了。”

“什麼原因查出來沒有,總合作社的技術負責人知道不,死的雞是怎麼處理的?”

“你們怎麼不按照培訓時所作的要求規范落實,發現問題不主動解決,不報告。”要是全鎮幾十個養殖基地都向你們這樣的管理,那我們還談什麼發展。”王順弘感到了問題的嚴重性,立馬拿出手機,通知技術人員趕來現場開會。

通過排查,弼佑鎮共收集到油茶林下種養殖方面問題156個,經報告縣級技術服務專家團隊,最終認定問題為123個,技術人員根據出現的問題和原因分析,一一對問題進行了整改銷號,對種養殖管理人員再次進行了培訓,問題得到了全面解決,把損失降到了最小,技術防范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開展新一輪‘四逐四准’工作,就是要針對當前的八類重點工作,再一次採取實實在在的行動、舉措,有針對性地圍繞補足短板,查找問題,提升群眾幸福指數做好工作,徹底解決影響脫貧攻堅質量和成色的問題。”王順弘說。

油茶林下搞養殖,“翻山雞”護樹又富農。在王順弘看來,產業扶貧是脫貧攻堅的關鍵,弼佑鎮積極探索創新,在13.6萬畝油茶林下“做文章”,採取公司+村級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發展茶旅一體化林下立體養殖本地烏骨5.6萬隻,1471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均增收500元以上。

“我們嚴格按照中央、省委、州委、縣委的要求,以八個再一次和‘數變化、感黨恩’活動為載體,逐村逐戶,逐人逐項排查問題並及時整改,為打贏脫貧攻堅收官之戰提供有力保障。”下好產業這盤“棋”,打贏脫貧攻堅戰,除了王順弘,弼佑鎮的每一個黨員干部群眾都信心十足。

“在新一輪‘四逐四准’中,要重點以‘八個一’為抓手。具體到各地,在不折不扣落實好‘八個一’的基礎上,可以根據實際再細化、再增加工作內容。”在全州脫貧攻堅收官戰誓師大會上,州委書記劉文新如是要求。

2019年7月,黔西南州就開展了“全面回頭看、精准定措施”活動,“地毯式、拉網式”把問題找准找全,在“窗口期”“兩補兩看”工作基礎上,最大范圍地查找新問題,及時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將問題限時解決到位。同時,在開展一次矛盾糾紛排查化解上,全面精准鎖定各類風險隱患,逐一採取措施,切實加以解決。

“發動6.06萬名幫扶責任人和下沉干部進行走訪,採集、核實了17.56萬戶的脫貧措施和鞏固措施。”脫貧攻堅收官戰,黔西南州有計劃、有節奏、分輪次地展開工作,在脫貧工作和成效上精准到村到戶到人。(肖雄 黃國正)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