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勻:三年“雙培”惠及山區少數民族1.16萬人次

2020年07月22日13: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扶貧先扶智,扶智先通語”、把“指尖技藝”轉變為“指尖經濟”、“你教我學標准普通話,我教你學少數民族語言,學會普通話走遍天下都不怕”……

在都勻市歸蘭水族鄉潘硐村、陽立村、翁降村,勻東鎮新場村等布依苗寨、水家村落,以前聽不懂漢話、不識字不會算賬的大齡少數民族同胞,如今可以用漢語普通話與外界朋友交流,可以書寫漢語句子和算賬掙錢了,還會大膽地唱《我和我的祖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紅歌”,他們還把自己的傳統手工藝品變成文化旅游商品。

都勻市持續三年實施“雙培”(漢語言及實用技能培訓)計劃,到目前為止,已經惠及山區少數民族1.16萬人次,助力脫貧攻堅,同步小康目標。

都勻市由原來的18個鄉鎮(辦事處)“建並撤”之后為5個辦事處、4個鎮、1個民族鄉,109個行政村,有布依族、苗族、水族、瑤族、畬族、土族等世居少數民族,部分少數民族至今保存著本民族語言,他們大部分居住在偏遠的山村,極少與外界交流,與外界交流存在語言障礙,還有,相當部分少數民族至今仍處於傳統農耕生活,缺乏先進的生產技能,脫貧攻堅、同步小康任務依然艱巨。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役中,都勻市制定了《2018-2020 年“雙培”助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決定通過“雙培”行動達到幫助有漢語言障礙的少數民族貧困群眾克服語言障礙,提升脫貧的內生動力和自我發展能力,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工程,如期實現脫貧。

由都勻市民宗宗教事務局牽頭,教育、文聯、都勻市苗藝民族工藝有限責任公司等有關單位及社會組織積極參與,組建了“文軍扶貧”山地文藝輕騎兵志願者隊伍,以“扶貧先扶智,扶智先通語”為切入點,深入歸蘭水族鄉、勻東鎮壩固、王司等少數民族聚居的偏遠村寨,以 “送教上門”、“一幫一”、“N幫一”等方式開展培訓,教水族、苗族老人們說漢話、寫漢字,教孩子們學唱紅歌,提升他們與其他民族之間的交流與溝通融的能力。利用夜校為歸蘭水族鄉駐村干部舉辦少數民族語言培訓班,解決駐村干部聽不懂少數民族語言的實際問題,提升干部與群眾的民族語言溝通交流和應用能力,形成干部與少數民族間並用漢語或普通話和民族語言溝通交流的和諧氛圍。

市民宗局和市教育局開展選好一個點、編好一本書、練好一群人、建好一個群、織好一張網的“五個好”工程,以小手牽大手為模式,實施脫貧攻堅系列培訓。通過邀請相關專家學者對學校教師採取主題授課、專題講座、教學研討等方式進行全員培訓,再通過學校教師對學生的培訓,由學生將培訓的內容帶進每一個家庭,做到培訓教師是線,學生是點,再通過學生對其長輩的培訓,形成雙培工作的一張大網罩住一個寵大群體,達到1十6、1十N的目的。“小手牽大手”三級梯級式培訓模式,符合貧困民族地區實際,在歸蘭水族鄉培訓惠及1萬多人,輻射半徑達25公裡范圍區域。在班庄、金恆星、城南等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所在學校片區的都勻八小、九小等學校推廣小手牽大手“雙培”行動。

三年來,都勻市在歸蘭水族鄉翁降村、陽立村、潘硐村,勻東鎮新場村等布依、苗、水族聚居地,在金恆星、城南、班庄等5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集中開辦9期近500人集中培訓班,通過學習日常100句國家通用語言、學寫簡單字、移風易俗宣傳、唱響愛國歌曲、下載使用雙語教學APP等內容,提升少數民族群眾使用國家通用語言的熟練度,定期在集中教學點滾動播放民漢雙語日常用語,使少數民族群眾聽懂學會普通話,看懂電視,便於少數民族群眾對外溝通交流,利於接收學習新技術,提高都勻鄉村勞務就業輸出數量和質量。

同時,開辦8期苗族織錦、民族鞋幫制作、苗帶編織等傳統手工藝技能培訓,惠及700余人,既幫助少數民族同胞學習漢語掃除語言障礙和提升國家通用語言,又幫助他們掌握一門手工技能,拓寬就業渠道和提高就業率,有300余名少數民族同胞很快找到就業崗位,融入城市社區生活,實現在家門口就業增收,真正做到從“指尖技藝”轉變為“指尖經濟”。(文雋永)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