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匯川區

端著“飯碗”找群眾 移民就業百分百

2020年07月22日08:2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王其倫  敖沛宇)“哎呀,這個月的工資提前領到手了。”7月21日,在遵義市匯川區學堂堡社區,搬遷群眾許夢凌拿著一厚沓新嶄嶄的人民幣,樂得笑開了花。

包括許夢凌在內,學堂堡社區2544名搬遷戶全部實現就業。

幸福的生活,來源於匯川區的移民工作要求——端著“飯碗”找群眾,移民就業百分百。

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街道社區黨員干部想了很多招數。

在社區建設時,同步規劃就業創業服務站、勞工中心、護工中心、家政中心,依托高坪工業園的區位優勢,上千個崗位,群眾搬遷入住時就送上了門。今年4月份以來,社區幫助了633名居民找到工作。不僅如此,勞工中心隨時儲備著200個“飯碗”,以備“不時之需”。

同時,社區黨支部將黨員干部、無職黨員變成就業“幫幫團”,一人負責幾戶群眾的就業包保,要求做到“三清三到位”,即:清就業願望、因人登記到位﹔清技能素質、因人培訓到位﹔清崗位資源、因人安置到位。每個勞動力都建有台賬,嚴格按照“一戶一冊、一人一檔”的要求,每個季度組織黨員干部對台賬進行回訪,確保收入等各項就業內容詳實、情況真實。

今年40歲的田茂超搬到社區后,社區黨支部得知他想創業,“幫幫團”主動幫忙跑手續、跑政策,還為其提供530余平方米的寬敞廠房,幫忙招聘10余名搬遷群眾。公司開起來,今年四五月份,產品銷量達1.1萬件,銷售額近40萬元。

另外,為了精准收集發布工作崗位,為搬遷群眾提供更多更好“飯碗”,匯川區人社局按照區委要求,推出了“就業幫”平台。“就業幫”精選省外、省內、市內眾多優質崗位,群眾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等方式選擇工作崗位,也可以在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和包保干部的遠程幫助下選擇工作崗位。

兩年前的許夢凌,一家還住在山溝溝頭,上有年邁的父母,下有4個尚在讀書的子女,一家人隻能靠丈夫在外打零工為生,生活十分困難。

2018年搬遷到學堂堡社區后,社區黨支部帶她參加家政培訓,現在每月有6000多元的固定收入。目前她還考取了催乳師、育嬰師等証書。通過“就業幫”,她看到了不錯的商機,准備在社區創辦一家家政公司,帶領搬遷群眾共同致富。

(責編:吳峰、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