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貴陽沖刺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

雲岩區實施基礎設施整治等十大行動

2020年07月21日08:24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楊唯)近日,《雲岩區2020年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實施方案》正式印發,該區提出,將實施基礎設施整治行動等十大行動,堅決打贏“保牌進位”攻堅戰,助力貴陽沖刺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創建目標。

實施核心價值引領行動。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學習宣傳教育,利用好各級報紙、廣播、電視、網站持續有效宣傳普及核心價值觀,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充分運用執紀“四種形態”,以新一輪全國、全省文明城市、文明村鎮、文明單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園等“五大創建”評選表彰為契機,結合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和愛國衛生運動,持續深化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

實施市容市貌攻堅行動。圍繞常態治理城區衛生環境及秩序,重點實施“一二三四”城市環境重點整治工程(即:各街道、鎮完成1個商場超市、2條城市主次干道、3條背街小巷、4個小區院落的整治工作),在小區定期開展文明城市入戶問卷調查活動,持續提高市民的知曉率和滿意度。

實施基礎設施整治行動。加快完善各建成區主次干道市政設施建設和日常維護管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及商業街裝燈率100%,亮燈率≧99%﹔規范設置公廁指示牌、文明如廁宣傳提示,確保主次干道500米范圍內至少能看到1處指示牌。

實施老舊小區提升行動。結合創建“三感社區”工作,以老舊小區為重點對象,聚焦破解文明城市創建中現有老舊小區存在管理短板和瓶頸,進行綜合整治提升。

實施背街小巷改造行動。以主次干道、老舊小區、農貿市場周邊的背街小巷為重點,加強對環境衛生、經營秩序的監管。按照“一街一策”改造方式,在8月30日以前完成50條背街小巷的綜合整治,配合“三感社區”創建任務,重點抓好6條背街小巷的品質提升,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

實施農貿市場整治行動。推進市場標准化建設和改造,著力解決農貿市場設施不齊全、衛生臟亂、亂擺亂放、亂張貼涂寫、亂設廣告牌、証照不全,市場周邊亂搭亂建,違規違章佔道經營等問題,確保市場設施齊全、管理規范、環境整潔、衛生達標、秩序井然、誠信經營。

實施交通出行引導行動。科學施劃停車位。推進智能交通引導,進一步規范背街小巷、農貿市場、建筑工地等周邊停車秩序,全力治理亂停亂放和堵塞消防通道現象,深入開展“三車”治理,安排志願者開展禮讓斑馬線文明引導活動,在“一口兩線”(交通路口和斑馬線、停止線)加強警力部署,有效管控不文明過馬路現象。

實施窗口行業溫馨行動。以政務大廳、醫院、商場超市、賓館飯店、銀行網點、(郵政、移動、電信、聯通)營業廳等窗口陣地為主要對象,各行業對標完善公益廣告、行業規范、投訴處理機制、志願者服務、禁煙標識、“文明餐桌”提示、無障礙設施、母嬰室等要素,確保窗口單位內無不文明行為。

實施學校周邊淨化行動。集中治理中小學校校園周邊環境,確保校園周邊200米內無網吧、電子游戲經營場所,網吧無接納未成年人行為,無違規娛樂場所、醫療診所,無“三無食品”和迷信低俗的玩具、出版物銷售,加強未成年人教育、關心關愛未成年人宣傳。

實施“三感社區”創建行動。以提升市民“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為目標,實施就業創業、醫療健康、教育提質、交通便民、平安建設、安居惠民、商業配套、垃圾分類、數智服務、文明社區等十大工程。

為確保整改攻堅工作有序推進,該區嚴格落實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領導機制,下設辦公室及綜合協調組、環境攻堅組、市場改造組、景區酒店賓館提升組、督查問責組、資金保障組、宣傳報道組等七個大組,建立健全“一天一調度、兩天一整改、三天一會審、一周一通報、一旬一考評”的督查調度工作機制,確保整改攻堅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提升工作成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