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書”手機成了“熱線電話”

——平壩區羊昌鄉穿石村支部書記郝德華二三事

2020年07月21日08:34  來源:貴州日報
 

“有難事就找郝書記!”在平壩區羊昌鄉穿石村,郝德華是村民最信賴的人,他的手機號碼成了“熱線電話”。

過去,穿石村有良好的交通條件,但可用耕地少,年輕人紛紛離鄉外出打工,留守村子多是老弱婦孺,被村民戲稱為“空殼村”。

郝德華擔任羊昌鄉穿石村支部書記以來,穿石村的貧困發生率從2017年的1.66%下降到2019年的0.28%。貧困發生率逐年降低,正是全村干部群眾打贏脫貧攻堅的喜人成果。

郝德華1998年退伍返鄉,2017年1月被推選為穿石村黨支部書記。盡管家人不理解他放棄干得不錯的生意接下這樣的苦差事,郝德華卻暗下決心:“要為群眾做事!”

要想脫貧致富,鄉村振興發展是關鍵。郝德華帶領村干部積極對接,爭取資金,利用環宇廠毛栗坡空閑地,建標准廠房1200余平方米﹔在環宇廠老廠區利用閑置場地,招租修建標准廠房兩棟,約2000余平方米。目前,已引進3家企業入駐。

在郝德華的努力下,村“兩委”開始實行村干部坐班制,方便群眾辦事。同時,定期組織各村組召開院壩會、座談會,征集發展的新思路,從而達到美化新農村,壯大集體經濟,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的目標。

“為讓貧困群眾早日脫貧致富,村裡將扶貧工作貫穿鄉村振興發展,而抓好鄉村振興發展是目前任務重中之重。為了這個目標我將和全村黨員干部群眾共同努力,迎難而上,讓穿石村的明天越來越好。”郝德華說。

位於穿石村的玻璃鋼制工廠車間裡,機器忙碌地運轉著,一座座工廠在這個昔日的“空殼村”拔地而起。以租招商是“兵支書”郝德華再三思量下的決策,是帶領全村脫貧拔窮根的新路徑。曾經,村裡沒有一個像樣的企業,群眾除了務農,基本沒有其他收入,一年下來,除去柴米油鹽,所剩無幾。近年來,村子順利發展,採取誰入股、誰經營、誰收益的方式,如今村內建有企業8家,其中,沙石廠2家、玻璃廠3家、鋼廠2家、鋁廠1家,直接創收近300萬元。

“以前,我家種玉米,在郝支書幫助下,改種高效經濟作物,現在,村裡開辦工廠,我就近務工,每月有3000元的穩定收入。”穿石村貧困戶王燕說,家鄉這幾年變化很大,感謝郝支書與政府做出的努力。

無論面對多大困難,郝德華仍然堅持帶領村“兩委”和廣大村民,同心協力,迎難而上。“作為退役軍人,一個帶領全村的‘兵支書’,我將以更飽滿的熱情投身到穿石村的發展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戰和脫貧攻堅戰。”郝德華堅定地說。(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胡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