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鐵坑協作沿河塘堡:不吃“霸王餐”,敬你“霸王酒”

2020年07月21日10: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德江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德沿協作戰貧困,風吹酒香霸王谷。7月19日,沿河自治縣思渠鎮塘堡村的霸王谷酒廠點火開業。這是舉全市之力決勝沿河深度貧困,由德江縣穩坪鎮鐵坑社區協作沿河自治縣思渠鎮塘堡村實施的脫貧攻目之一。

按照市委、市政府結對幫扶工作的安排,德江縣穩坪鎮明確一名副鎮長擔任工作隊長,由鐵坑社區選派責任心強、有市場經驗的社區黨支部書記張月清、駐村第一書記杜尚飛為隊員到塘堡村駐點幫扶。整合中央、省委組織部、財政等扶持沿河30個村各100萬元產業發展集體經濟項目,縣裡匹配20萬元,鐵坑社區自籌1.85萬元,用於塘堡村發展產業。

在塘堡村,工作隊逐一跑遍了塘堡村6個村民組147戶農戶,實地查看基礎設施建設情況,與群眾面對面交流,和鎮、村干部共同探討發展路徑,一起理清了全村的產業發展思路。結合鐵坑社區產業發展的有益做法,選准興辦酒廠,做大做強集體經濟,實現農民增收致富﹔通過大戶帶動,發展見效快、成效好、市場廣的西瓜產業50畝,目前西瓜已成熟上市銷售。

選准產業后,該村通過“引進技術入股,企業獲利,集體分紅”的方式,引進技術成熟,市場經驗十足的田佔維承包紅營。按協議,100萬產業發展發展資金投入酒廠建設后,剩余資金作為酒廠流轉資金,酒廠承包人每年從利潤中向塘堡村交8萬元作為集體經濟分紅。承包期10年結束后,若承包人不再承包酒廠,廠房及設備作為集體經濟歸村集體所有,承包人必須全部反還村集體投入的流轉資金。

據酒廠負責人田佔維介紹,霸王谷酒以純糧優質玉米為主要原料,秉承環保、綠色理念,沿襲德江“高山天麻酒”傳統釀酒工藝,結合現代科技手段精心釀制。主要產品有以純優質玉米為原料釀造的50度以上的原漿老窖酒。該廠可日產白酒600斤,年利酒100萬元以上。(張運典)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