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新動力 革出新活力

遵義市優化營商環境再發力

2020年07月21日09:5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錢誠)前不久,桐梓縣安康大藥房員工田亞飛來到桐梓縣政務服務大廳綜合窗口申請注冊執業藥師証,10分鐘后証照制作完畢,貴州首張異地辦理的執業藥師注冊証順利辦理完成。以前,辦理這項業務必須到貴陽、到省級窗口辦理。這是貴州省“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啟動以來,第一個實現跨區域、跨層級通辦的事項,標志著遵義市在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圍繞“全省通辦、一次辦成”,遵義市的改革工作有序推進。全市共設立了131個行業通辦窗口和28個綜合通辦窗口,全省已開通的22個綜合通辦事項均可辦理,截至目前辦理了40件綜合通辦事項、6966件行業通辦事項。

事實上,改革早已成為遵義市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不竭的動力。滿足市場主體需求,聚焦轉變政府職能,遵義市在“放管服”改革的路上大踏步前進,把用戶思維理念融入優化營商環境的全鏈條中,更多地從群眾和企業的視角去想問題、辦事情、定政策。

提升地方經濟的吸引力,根本在於練內功、塑環境。在2019年1月的機構改革中,遵義市、縣兩級均成立了營商環境建設局,下設政務服務中心、“12345”熱線服務中心。同年6月,遵義市委成立了營商環境建設委員會,市委書記任主任,統籌部署全市優化營商環境重大事項,以更大的力度推動營商環境體制建設,在政府放權、企業鬆綁、群眾解絆上不斷發力和下苦功夫。

“成立營商環境建設局,彰顯了遵義市委、市政府打造‘審批事項最少、辦事效率最高、政府服務最優、營商成本最低、創新創業活力最強’的服務環境品牌的決心,要讓遵義真正成為開放的高地、企業成長的沃土。”遵義市營商環境建設局局長繆光宇直言。

以“優化環境、提升效能、加強監管、搭建平台”為重點,遵義市積極推進“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優化審批流程,提升服務效能,依托貴州省政務服務網建設,實施數據共享,推進“一網通辦”。在對外公布的《貴州省2019年營商環境評估報告》中,遵義市排名全省第三,較2018年上升3個位次。

在市、縣兩級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逐步推進的同時,遵義市還全力推進鄉村政務服務標准化建設。新蒲新區財政專門下撥了23個村級便民服務點標准化建設經費,桐梓縣制定了鄉村政務服務場地、窗口設置、服務規范等工作標准,道真自治縣、習水縣等積極探索對本區域的鄉、村級政務服務事項進行統一規范。隨著鄉村政府服務標准化建設的推進,政務服務均等化難題逐漸破解。

圍繞政務服務提速增效、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全力提供運行保障、健全完善組織保障等方面,6月19日遵義市印發實施了《遵義市優化營商環境28條》,這不僅是對國務院《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的貫徹落實,更成為營造市場化、法治化營商環境,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構建和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是一場攻堅戰,更是一場持久戰。遵義市在充分學習借鑒的基礎上,結合實際,積極創建“遵滿意”政務服務品牌,換取群眾“真滿意”,提振發展優勢。制定的《遵義市創建“遵滿意”政務服務品牌的實施方案》,提出了一門進、一窗結、標准化、網上辦、服務優五個總體目標,明確了5個方面37項具體工作任務,為今后一段時期遵義市政務服務工作確定了方向。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