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村民“生態飯”吃得香

2020年07月20日14:1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踏進匯川區板橋鎮板橋村,干淨整潔的水泥路鋪展開來,房前屋后花草相間、綠意盎然,綿延起伏的大山宛如畫布,清澈的河水靜靜流淌……籠罩在層層薄霧間的板橋村,好似一幅綠色畫卷。

如何把生態環境優勢轉變為經濟發展優勢?頗具商業頭腦的板橋村村民紛紛選擇開辦民宿、避暑山庄,吸引外來游客前來休閑旅游、避暑納涼。

“這裡夏天舒適涼爽,很多重慶游客都喜歡過來避暑,有的一待就是幾個月。”板橋村村民陳靜告訴筆者,了解到這一商機,一直在外務工的她選擇回鄉開辦“雲豪山庄”避暑旅館。

“往年6月到9月,前來避暑的游客最為集中,多的時候能接待近1000人。今年受疫情影響游客較少,但平均一個月收入也有36000元。”陳靜說。

筆者獲悉,板橋村旅游業向好發展離不開村支兩委對生態環境的高度重視。自2018年以來,板橋村堅持貫徹生態發展、村庄經營的理念,不斷探索鄉村旅游發展模式,通過合理整治人居環境、治理河道、處理垃圾、規劃停車場所等,打造生態宜居的避暑環境。

“隨著鄉村旅游不斷發展,村民看到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大家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也在不斷提高。”板橋村村委會主任鄧啟江告訴筆者,目前,板橋村共有游客接待中心1個、停車場4個、停車位300個、旅游廁所4座,籃球場、足球場、休閑廣場也相繼建成,環境越來越好。

據了解,隨著生態環保工作取得成效,地處紅色旅游景區婁山關腳下的婁山關社區生態環境更加優良,森林覆蓋率在82%以上。其中,婁關組、長征組竹林連片14000余畝,每年三四月份、中秋節前后,可採摘水竹筍、方竹筍150噸,帶動當地126戶村民每年戶均增收6000元。

依托緊鄰紅色聖地婁山關這一得天獨厚的紅色旅游資源,婁山關社區還通過建山庄、改民居、完善設施,形成了成熟的集旅游度假、納涼避暑、休閑娛樂為一體的鄉村旅游體系。

如今,過去“田少山坡多,謀生靠奔波”的婁山關社區,鄉村避暑游、藤編、特色食品等產業漸成規模,外出村民紛紛返鄉興藤編、做豆干、開民宿、辦農家樂。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板橋鎮黨委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大力改善集鎮面貌和農村人居環境,把生態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發展林下經濟,形成集婁山天麻、方竹筍、羊肚菌、黃精等為一體的特色產業,帶動居民發展鄉村避暑旅游,幫助村民持續增收致富。”板橋鎮經發辦副主任付成波告訴筆者。

據悉,近年來,依托良好的生態資源優勢,匯川區因地制宜開發旅游資源,把生態環境優勢轉變為經濟發展優勢,截至目前,全區共有鄉村旅館(民宿)549家,鄉村旅游從業人員覆蓋全區10個鎮(街)。其中板橋鎮婁山古鎮度假村、紅色拓展園已申報為貴州省五星級鄉村旅游經營戶,有35家經營戶被評為貴州省三星級鄉村旅游經營戶。2019年以來,共接待游客839萬人次,實現鄉村旅游總收入60.4億元。(張曉婭)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