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金:紅馬褂扶貧成效滿鄉間

2020年07月20日15:0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熊家場鎮謝艷紅核對信息。邱江燦 攝
熊家場鎮謝艷紅核對信息。邱江燦 攝

7月,在織金縣33個鄉鎮(街道),人們隨處可見穿著“紅馬褂”的西部計劃志願者忙碌的身影。他們有的在田間地頭為群眾傳授產業發展技術﹔有的在貧困戶家中,引導村民開展鄉村風貌建設﹔有的圍繞困難群眾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孤寡老人、殘疾人、留守兒童等群體需求,配合相關部門對困難群眾進行走訪慰問、親情陪護、宣傳政策等志願服務活動,為脫貧攻堅貢獻青春力量。

在納雍鄉三岔土村服務楊遠琴,正在認真核查自己貧困戶的明示牌、核對連心袋信息等信息,同時針對村裡的留守兒童,開設了暑假夢想課堂,為留守兒童們提供“保姆式”服務,作業輔導、公益實踐、戶外活動、習慣養成、品格培養等志願服務,陪伴孩子度過快樂的暑假生活。

“貧困戶臉上的笑容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動力。三岔土村是我的第二故鄉,閑暇的時候,我還能陪陪孩子們,為他們輔導作業,教授他們一些安全常識,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真正幫助到他們,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楊遠琴說。

其實,楊遠琴只是織金團縣委組建扶貧攻堅突擊隊144名中的一份子,一朵朵美麗的“青春之花”多年來一直扎根織金基層,為織金的脫貧攻堅貢獻著智慧和青春力量。

據悉,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織金團縣委多次組織返鄉青年大學生、西部計劃志願者參與春耕生產指導,發揮“三農”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的“壓艙石”作用,組建“雷鋒服務隊”,著力抓好農業生產、農業搶收和農作物田間管理,增派志願者進村入戶、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實地指導,幫助農民解決春耕生產實際困難,極大地豐富了返鄉大學生的社會實踐經歷。服務於板橋鎮的西部計劃志願者趙瑋也多次參與其中,成為疫情防控志願者、社區治理志願者、脫貧攻堅志願者。(邱江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