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江口:筑起沖不垮的“紅色堤壩”

——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奮力抗災救災紀實

2020年07月20日14:2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員先鋒隊積極參加災后重建工作。江組萱 攝
黨員先鋒隊積極參加災后重建工作。江組萱 攝

記得今年6月29日晚上8點,貴州省銅仁市江口縣多個鄉鎮遭到暴雨襲擊,刮大風、打大雷、下大雨,多處爆發泥石流,造成多個村寨大量人員被困,多處房屋受損。其中壩盤鎮挂扣村受災嚴重,至晚上11時,降水量已近300毫米。

山洪暴發,房屋被毀,農田被淹,道路損毀。

災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

風雨之中,鮮艷的黨旗更顯鐵骨擔當﹔大水面前,江口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勇挑重擔,筑起一道道沖不垮的“紅色堤壩”,譜寫了眾志成城防汛救災、萬眾一心重建家園的壯麗篇章。

黨旗飄揚,廣大黨員擔當“突擊先鋒”

面對洪災,基層黨組織聞汛而動、火速集結,筑起一道道沖不垮的紅色堡壘。

在縣委、縣政府統一領導指揮調度下,壩盤鎮黨委、政府第一時間摸准核實“6·29”洪澇災害受災情況,及時將全鎮干部職工組成3個工作隊,分別趕赴受災比較嚴重的挂扣等村開展搶險救災和群眾轉移安置,並動員8個駐村工作隊、村“兩委”、黨員、護林員等力量,及時開展搶險救災和災后重建工作。其余鄉鎮(街道)迅速行動,紛紛組織鎮村干部和黨員群眾積極支援壩盤,及時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防汛救災工作隊開展抗災救災和災后重建工作……形成了兄弟鄉鎮齊心協力、共克時艱、重建家園的抗災救災強大工作合力。

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災害發生后,全縣各部門主動作為、積極沖鋒,縣消防救援大隊、縣應急管理局、縣公安局等部門連夜趕赴壩盤鎮抗洪搶險救災﹔縣水、電、路、訊等部門及時組織對壩盤鎮各村水、電、路、訊基礎設施受損情況進行摸排和搶修,全力確保受災地區水、電、路、訊保持暢通﹔縣住建局針對全縣房屋受損的410戶群眾,及時制定《江口縣“6·29”特大暴雨洪澇災害災后住房恢復重建工作實施方案》,幫助指導受災群眾加快修繕房屋﹔縣農業農村局及時開展受災農作物統計和補種、復種理賠工作﹔縣委組織部、縣人大機關、縣政府辦公室、縣發改局、縣融媒體中心等數部門及時組織“黨員志願服務隊”“黨員先鋒隊”紛紛趕赴壩盤鎮幫助開展淤泥清理、基礎設施恢復、受損房屋修繕等抗災救災和災后重建各項工作,積極幫助受災群眾盡快恢復正常的生產生活。

黨徽閃爍,黨支部書記“救民於水”

在壩盤鎮挂扣村,暴雨如瓢潑,此時田壩組的水深已過膝蓋,成為一片“汪洋大海”。挂扣村黨支部書記艾小祥,拿著手電筒立即奔向田壩組,與村民胡明東一道一家一戶提醒群眾提高警惕,“李德和,你家人都回來了沒?”“幾十年都沒看到那麼大的雨,一定要注意安全。”逆著暴雨前行的他,把自身安危拋在了腦后。

當艾小祥走到村民李槍和家門口時,順著電筒的光看過去,發現圍欄下有一團黑影,定睛一看,原來是個小孩。艾小祥沖過去一把抓住順著猛漲的水位沖下來的小孩,當時小孩身體僵硬、嘴唇發紫,沒有了意識,怎麼都喊不醒。艾小祥一邊喊身邊的人打120,一邊進行搶救。對小孩子進行心肺復蘇按壓后沒有反應,在反復做心肺復蘇和人工呼吸持續了5分鐘后,小孩突然發出“吭”的一聲,孩子救過來了!得馬上送醫院!

汗水夾著雨水,艾小祥與村民胡明東在湍急的洪水和傾盆大雨中艱難前行。一路泥濘,當趕到縣城外的七裡沖時,看見消防隊員正在救援,他急忙求救,等到消防救援人員把小孩接過去后,這才長舒了一口氣,像吃了一顆“定心丸”似的。

顧不上救援幾小時疲憊的身體,顧不上長時間泡在水中已發白腫脹的雙腳。艾小祥又返回壩盤鎮挂扣村田壩組,繼續組織黨員干部、群眾搶修道路、維修房屋、清理淤泥、消殺防疫、排查隱患,沒有睡過一天好覺。

“隻要老百姓沒事,哪怕再苦再累,我們都是值得的。”艾小祥如是說。

黨群同心,筑牢防汛救災“堅強堡壘”

危急關頭,才能顯示黨組織的作用。暴雨當晚,在挂扣村田壩組,4名駐村工作隊隊員、村“兩委”干部等10多名黨員干部與當地十多個年輕人組成搶險自救隊,成功轉移田壩組老、幼、弱240名群眾,並從洪水中求出4名村民。

“任何時候,都離不開黨和政府,特別是這次洪災,我們很感動。”村民李亮說,洪災后,鎮裡、村裡所有黨員干部,每天堅守村裡,晚上開會部署,白天沖鋒一線。有的黨員、干部甚至幾天不回家,把群眾的事當成自己的事,大伙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十分溫暖、感動。

“洪災發生后,我們積極引導群眾對自家房前屋后進行清理和打掃,開展消殺工作,確保災后無疫。”壩盤鎮挂扣村黨支部書記艾小祥說,目前,全村所有受災群眾家房屋內外環境的消毒工作以及村重點場所的環境消毒工作已完成,消毒面積累計6470㎡。

挂扣村黨支部把抗災救災作為檢驗自己的一場戰役來落實。像挂扣村這樣的黨支部不隻一個,在全縣105個村黨支部中已經有了這樣的共識:“群眾需要的,就是我們該做的。”

因受暴雨洪災影響,江口縣境內多地遭受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為幫助群眾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當地黨員干部聯合廣大群眾疏通道路、搶險救災,讓救災物資能進得去,讓受災群眾能出得來,並採取有力措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確保受災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時治療,切實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

梵天淨土可以作証,錦江河水不會忘記。危難時刻,江口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抗災救災中擎起一面鮮紅的黨旗,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不顧個人安危,舍小家、顧大家。他們不忘誓言,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江組萱)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