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裡杜鵑:開展“十戶聯防”筑牢防汛“安全堤壩”

2020年07月17日20: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入汛以來,強降水輪番上陣,極端天氣多發,極易引發滑坡、洪澇等地質災害。為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百裡杜鵑充分發揮村支“兩委”、村民小組長、黨員群眾作用,通過“十戶聯防”方式,發動組織群眾扎實開展聯防聯治,凝聚基層“硬核”力量,筑牢防汛“安全堤壩”,抓細、抓實汛期防汛減災工作。

“廣大群眾要從保障自身生命財產安全的角度去管好自己、提醒監督好左鄰右舍,發生暴雨要高度警惕,發現險情要及時鳴鑼、報警、互通消息……”7月15日,走進百裡杜鵑戛木管理區中塘村,大喇叭播報防汛知識聲音響徹山谷,村支兩委正組織力量搶抓難得的晴好天氣開展全覆蓋的安全隱患再排查。

“自汛期以來,中塘村嚴格按照區、鄉兩級防汛安排部署,通過採取“十戶聯防”的方式,以十戶為一個單元,按照一村、一組、一戶、一人逐級逐一明確聯防聯控人,積極動員群眾參與到自然村寨聯防聯控、群排群查工作中來,形成了“安全大家管、防控全員上”的群測群防網絡體系。”戛木管理區中塘村黨支部書記劉啟才告訴記者,中塘村了及時組織撤離受災群眾5戶18人,“十戶聯防”的防汛方式讓排查的針對性更強,群眾對災害險情的認識更深、發現處置隱患的時間更及時。群眾轉變了自身思想觀念,從被動防災變成主動防災,化被動逃跑未主動撤離。

“那天晚上雨下得太大了,陽台都拉斜了,聽見房子撕裂的聲音,剛開始很害怕,直到看見大家都來幫我們,心裡的石頭才算落下。”戛木管理區中塘村村民劉太飛得到妥善安置后,回憶起幾天前夜裡的大暴雨仍心有余悸。

7月9日晚上大暴雨導致中塘村村民劉太飛戶房屋和院壩出現開裂,最寬處約12毫米,情況危急,存在嚴重安全隱患,有效的聯防聯治機制讓鄉、村兩級及時收到災害信息,隨即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將該戶3人全部及時撤離危險區,並妥善做好該戶人員食宿、牲畜處置等安置工作。

“鄉、村兩級作為防汛的最前沿,戛木管理區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扎實做好隱患排查、監測預警、物資儲備、值班值守等工作,嚴格落實“十戶聯防”及全排全查工作機制,將防汛救災工作作為黨員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磨刀石,以實際行動守護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不斷加大宣傳工作,通過大喇叭、微信群、群眾會、送教上門等方式,將防汛救災、自主自救知識傳達到每一個人。成立了五支應急處置工作組分赴各村,落實二十四小時值班值守制度,確保防汛救災工作落實落細,一遇險情及時按應急預案進行處置,確保防汛救災各項工作有條不紊。”戛木管理區黨委副書記、主任張雷如是說。

據悉,百裡杜鵑多舉措抓實汛期防災減災工作,筑牢汛期安全防護牆,切實把地災防治工作抓在手上。截至目前共開展隱患排查600余次,設立標識標牌60余個,2處隱患點已納入台賬管理。已通過微信發送重要天氣情況30余次,發布汛期天氣預報100余次。庫存帳篷227頂,棉被872床,折疊床1526張,棉衣641件,單衣1240件,雨衣100件,雨鞋22雙,手電筒110支,油(5L)29桶,大米(10kg)288袋。(趙華海 楊品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