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區:志願服務讓城市更有溫度

2020年07月17日15:0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他們深入農村,扶危濟困﹔他們走進敬老院,讓孤寡老人不再孤獨﹔他們走上街頭宣傳文明、勸導交通﹔他們放棄出車,義務接送考生……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志願者。在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西秀區大力推進志願服務,進一步在全社會營造互幫互助的良好風尚,激發更多向上向善的力量,讓城市越來越美好,更有溫度。

這是安順快樂公益協會的志願者看望困難退伍老兵劉井華的場景。

家住雞場鄉石井村劉井華現年67歲,右眼傷殘,與癱瘓在床的妻子一起生活。安順快樂公益協會了解情況后,把他列入協會的建檔長期關注對象,並定期進行追蹤、看望和幫扶。

安順快樂公益協會秘書長唐衛國表示,“我們來的目的就是讓他們體驗到來自社會的溫暖、關懷,他個人的這種堅守、執著、對家庭的責任,感染我們這一群公益人志願者。”

雞場鄉石井村退役老兵劉井華說道,“他們這些愛心人士已經來看望我家四次了,每次都是帶油、米、衣服、拿錢、鞋等這些東西來送給我們,我們確實心裡面非常感謝,謝謝他們對我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

在西秀區,像快樂公益協會這樣的志願者團隊比比皆是。作為全國500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之一,西秀區以志願服務為抓手,建立健全志願服務機制,不斷拓展志願服務項目,培育志願服務文化,扎實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全力將志願服務打造成城市新名片。

每到星期五,全區各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都會常態化組織志願者開展“文明實踐日·靚麗星期五”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們走上街頭拾撿垃圾、勸阻不文明行行為,頭戴紅帽、身著紅馬甲的他們,已成為城市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除此而外,西秀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還推出了“交通安全進校園”大西橋鎮義務治安巡邏、馬槽社區“四點半學校”、舊州鎮文藝文化宣講、南街辦事處“素食環保餐廳”“愛心送考”“愛心獻血”等十幾個品牌志願服務項目,打造了志願服務立體化模式。

每年的高考,安順愛民出租車志願服務隊的愛心都不會缺席。今年是安順市愛民車隊愛心送考活動堅持的第15個年頭。十幾年來,該車隊已累計接送考生近萬人次,用愛心為考生護航圓夢,已成為每年高考安順街頭溫暖動人的風景。

安順愛民出租車志願服務隊司機李發寶說道,“希望這份愛心,他們好好的考,好好的學習。希望他們以后能回報社會,回報家庭。”

愛心車輛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如一股暖流溫暖了整個城市。全民參與志願服務的熱情高漲,志願服務的理念已在越來越多市民的心中扎根。

市民賀女士表示,“學習雷鋒就是說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現在真正的每一個人都能像雷鋒一樣的話,我們肯定整個國家是一個美好幸福的國家。”

同時,西秀區還依托“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在重陽節、端午節等傳統節日,開展緊貼群眾生活的文化活動及文藝演出,通過活動的開展,引導群眾尊重傳統、認知傳統、弘揚傳統,增進愛國愛家的情感,打造志願服務活動亮點。

截至目前,全區共有各類志願服務隊伍1726支,志願服務項目12193個。一大批志願者懷揣愛與善意,發揮自身優勢,盡己之力幫助他人,傳遞關愛和溫情,讓文明新風處處閃耀。(盧素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