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職業拓寬人生舞台(人民時評)

——從生活變化感受全面小康③

李洪興

2020年07月17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職業的多元多樣反映著百姓生活的多姿多彩,小康生活的日新月異也在推動著就業領域不斷拓寬

把職業選擇與未來趨勢聯系起來,把個人奮斗與國家發展融為一體,將開啟無限寬廣的職業空間和人生舞台

前不久,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正式向社會發布了“城市管理網格員”“互聯網營銷師”等9個新職業,這也是自《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15年版)》頒布以來,發布的第三批新職業。越來越多的新職業進入就業視野,拓寬求職者的人生舞台。

職業之變,折射出經濟社會發展的軌跡,也反映著百姓生活的豐富多彩。從牛肉分級員到公共營養師,從農作物種子加工員到農業經理人,從網絡編輯員到數字化管理師……近些年,新職業不斷涌現的背后,是人們生活需求的升級,是互聯網發展的提速,也是產業結構的優化。以公共營養師這一新職業為例,以前人們關注更多的可能是“吃得飽”的問題,現在則不僅要“吃得好”,而且要“吃得健康”,於是美食品鑒、營養搭配等需求應運而生。新職業正是伴隨著美好生活的節奏而不斷生長。可以說,職業的多元多樣反映著百姓生活的多姿多彩,小康生活的日新月異也在推動著就業領域不斷拓寬。

新業態催生新職業,新職業呼喚新技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對居家生活的群眾來說,日常就醫用藥、身體護理、醫療咨詢等是基本需求之一,掌握相關知識和互聯網技能的社區健康助理員“供不應求”。針對這些新的職業需求,近年來高校增設了相關專業。今天,有必要以此為契機,推動學校進行專業設置、課程內容的改革,更緊密地對接社會需求以及生產生活實際,提高人才培養培訓的質量。尤其是受疫情影響,大學畢業生面臨一定就業壓力,新職業在促進就業、拓寬年輕人職業賽道方面有著更加重要的意義,迫切需要規范發展。

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新職業為農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渠道。山東有一群農民“飛手”,用智能手機操控植保無人機,很快完成了農藥噴洒。以前面朝黃土的農民成了仰望藍天的“飛手”,提高了農業作業效率,也增加了不少收入。雲南西雙版納一些農產品滯銷,不少農戶受損。一位主播為當地進行直播帶貨、公益助農,菠蘿、芒果干、香蕉干等產品迅速銷售一空,一場直播惠及西雙版納195個村庄的1750戶村民。如今,有了互聯網營銷師的新職業,這位助農主播就有了職業身份。多元發展的新職業,正在改變農民的傳統增收方式,讓更多人在融入新職業發展潮流中實現致富夢、小康夢。

新職業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中的新業態,一頭連著群眾生活的新期待。而新職業不斷發展壯大的契機,就蘊藏在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中,體現在日常生活的細微處。比如,人們對城市市容環境的期待更高,對小區治理的訴求更具體,城市管理網格員可以發揮更重要作用,通過數字化城市管理進行快速回應﹔又如,人們期待更加優質的教育資源,在線學習服務師應運而生,借助互聯網進行在線輔導,讓優質資源觸手可及,知識共享更為便捷。這啟示人們,把職業選擇與未來趨勢聯系起來,把個人奮斗與國家發展融為一體,將開啟無限寬廣的職業空間和人生舞台。

正如一位新職業從業者所說,“干好這一行,我們是專業的”。用專業精神干好每一份工作,以飽滿熱情投入每一項事業,我們的小康生活必將更加美好,我們的人生舞台也必定越來越開闊。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7日 第 05 版)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