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技能人才 助推產業發展

貴州工會實施“黔酒茶繡工匠”培育工程

2020年07月17日08:08  來源:貴州日報
 

通訊員 程瑞林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金艾

聚力打造“黔系列”產業品牌,今年以來,貴州工會系統圍繞助推貴州釀酒業、制茶業、刺繡業高質量發展,大力開展系列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標志著由工會主導的“黔酒茶繡工匠”培育工程正式步入實施階段。

7月10日,記者從省總工會了解到,今年起,貴州工會將重點推動釀酒業、制茶業、刺繡業70%以上企業開展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崗位練兵、技能培訓,基層每年選樹一批釀酒、制茶、刺繡工匠,省級每年開展一次“黔酒茶繡工匠”評選命名,推動我省產業工人隊伍素質技能全面提升。

省總工會日前下發的《關於實施“黔酒茶繡工匠”培育工程的意見》明確提出,重點圍繞打造全省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十大工業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創新工程等實際需要,以弘揚工匠精神為主線,以培養選拔“貴州工匠”“能工巧匠”為重點,以“育匠黔行、樹匠黔行、扶匠黔行”為抓手,大力實施“黔酒茶繡工匠”培育工程,推動更多職工成為能人,更多能人成為工匠,更多工匠成為勞模。

“育匠黔行”素質提升行動重點強化產業工人和工匠人才思想政治引領,教育引導廣大產業工人和工匠人才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積極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完善技能導向激勵機制,推動各級定期舉辦釀酒、制茶、刺繡等多工種勞動和技能競賽﹔堅持“工匠基金用於工匠”導向,在技能培訓、技能競賽等方面加大助優力度。

“樹匠黔行”選樹機制方面,重點創新和強化多層級工匠人才培育選樹機制,開展“工匠”“巧匠”遴選推薦命名,並將培育行動與勞動模范、勞動獎章評選緊密結合,注重從工匠中發現、培養、評選勞動模范和勞動獎章獲得者,將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世界技能大賽獎牌及優勝獎選手,國家及省勞模和工匠創新工作室領辦人等,納入高技能領軍人才范圍。對技藝最精湛、業績最突出的高技能人才,積極配合申報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對獲得中華技能大獎、全國技術能手的給予一次性物質獎勵。

“扶匠黔行”品牌培育體系方面,進一步創新和深化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創建和工匠培育基地建設,培育更多釀酒、制茶、刺繡等技能人才。目前,已在全省釀酒業、制茶業、刺繡業建立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107個,建立工匠坊(場)82個。同時,依托陣地建設,培養帶動更多的職工群眾鑽研技術、提高技能,培育釀酒、制茶、刺繡等技能人才。

同時,探索構建“互聯網+”職工教育培訓新模式,開設“工匠網上課堂”。適時組織“黔酒茶繡工匠”開展技術交流展示活動。推動企事業單位建立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推動企業對取得國家職業資格証書或技能等級証書並受聘於高級工、技師、高級技師崗位職工,比照本單位相應層級工程技術人員享受同等待遇。

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再春表示,“黔酒茶繡工匠”培育工程是貫徹落實群團組織打造有影響服務品牌,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的重要舉措,是我省工會組織在新時代履行維護職責、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工作的具體手段,也是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的有效措施。

楊再春告訴記者,“黔酒茶繡工匠”培育工程將貫穿高質量發展目標全過程,省總工會將進一步在加強組織領導、強化點面結合、確保經費保障、嚴格督查指導、加強宣傳推廣上下功夫,把“黔酒茶繡工匠”培育工程打造成我省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和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響亮品牌。

據介紹,白酒產業是貴州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產業、工業經濟的“壓艙石”。去年,貴州白酒產業實現工業增加值1089億元,佔全省工業增加值的27.3%﹔茶產業是貴州的支柱產業之一,也是脫貧攻堅重要的富民產業之一,全省茶園面積700萬畝,茶葉產值245.2億元,從業人員逾400萬人﹔刺繡業則是貴州一項傳承久遠的文化遺產,如今這些民族文化遺產正重新煥發生機,成為少數民族群眾致富奔小康的一條好路子,其中苗族刺繡從業人員達50萬人。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