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新區:人居環境整治 扮靚鄉村“顏值”

2020年07月16日16: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干淨整潔的城市道路環境。李靜 攝
干淨整潔的城市道路環境。李靜 攝

為給群眾營造一個整潔、舒適的生活環境。金海湖新區持續發力,創新舉措,通過推行“三個一元”機制,實施“半小時”工程,建立衛生評比“紅黑榜”制度,開設“積分超市”等方式,全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工作,推動人居環境整治再上新台階。

鄉村振興,環境治理是重頭戲。為了進一步做好環境衛生整治,推進鄉風文明建設,今年以來,青龍街道河尾社區實施“三個一元”和“積分超市”鄉村環境衛生整治措施。社區根據打分細則對各家各戶的衛生情況進行評分,當累積到一定分數時,群眾可根據所得分數到“積分超市”兌換生活用品。有了政策支持河尾社區環境衛生整治的局面,實現了徹底改變。同時,社區還成立了檢查突擊小分隊,小分隊會不定期不定時對居民家庭環境衛生進行抽查,通過此種方式,監督居民自覺打掃衛生。

“通過實施‘三個一元’機制,每個月每戶群眾籌一元錢,社區籌一元錢,街道辦事處籌一元錢作為衛生獎勵基金加入我們的‘超市積分’,鼓勵群眾積極打掃衛生。”青龍街道河尾社區黨支部書記張慶周說。

響水鄉飛雄社區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同樣也在有序進行中。該社區通過招募保潔員和建立衛生評比“紅黑榜”制度的方式,內外合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

“飛雄社區招募了48個保潔員來打掃社區的衛生,此外我們會以‘紅黑榜’來進行家庭衛生評比,后三名的家庭我們會帶著他們去參觀前三名的家庭衛生。”響水鄉飛雄社區主任助理林義三說,通過實施衛生評比制度,社區環境衛生得到有效改善。

“光靠保潔員不行,保潔員打掃得再干淨,大家不愛惜也不管用。”岔河鎮晨思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游東說,農村環境衛生整治,得把大伙兒都發動起來,才能打造出一個干淨美麗的鄉村。按照這樣的思路,晨思社區兩委努力調動村民們的積極性,提高村民衛生意識。通過院壩會、板凳會等方式不斷進行宣傳,動員居民開展“半小時”工程,每戶每天花半個小時時間打掃衛生,群眾意識得到提高,環境衛生有所改觀。

晨思社區居民張紹勇說:“每天我早上起來就是打掃衛生,拖地、倒垃圾,每天要花半個小時左右,來我家游玩的人看著也干淨,自己住著也舒服。”

如今走進金海湖新區,一幢幢房屋錯落有致,干淨整潔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戶,道路兩旁、房前屋后綠樹滴翠……仿佛進入了一幅恬靜安逸的田園山水畫中。這是全區上下通力合作、齊抓共管、狠抓落實的成果,全區干部群眾正齊心協力向著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堅定前行。(李靜 唐娟)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